九三学社海南省委法律宣讲进乡村

发表时间:2021-11-07 19:55

2021年11月6日,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乡村振兴活动在昌江黎族自治县重合村展开,社省委法律会常务副主岳松担任法律宣讲活动主讲人。

图片16.png

现场采取抢答抢讲的方式来调动村民们的热情,村民可以登台做宣讲老师,答题表现优秀村民可以获得一定物质。主讲人通过村民参讲的方式、接地气的语言向村民们讲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村务工作开展、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指引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实用性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与农村发展的密切联。主讲人结合乡村实际,重点讲解了与土地承包经营相关法律知识,列举了常见的电信诈骗类型,提高了村民的风险防范意识。

图片17.png

这种寓法于乐的方式极大程度提高了村民的参与度,他们纷纷踊跃举手回答问题,村里多名中、小学生都勇敢拿起麦克风做起了村民们的“小老师”,告诉大家“不可以打架;未成年人不能骑车,包括电动车;不能和陌生人讲话等”。就连村里的老人也发挥自己作为年长者的智慧,走到台前拿起麦克风告诉村民们“做生意要诚信,不能短斤少两;发生纠纷矛盾时,要先自我反省等”。

为了让法律宣讲做到实处,方便村民们后续咨询,活动过程中还建立了重合村法律宣讲微信群,有四十多位村民加入到群聊当中,村民可以在群中随时找到律师进行法律咨询,实现点对点咨询和服务。

图片18.png

(法律委员会   岳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