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参加社中央在宁夏举办的第八届九三论坛

发表时间:2013-07-12 10:52

2013年7月9日至11日,九三学社中央在宁夏银川召开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第八届九三论坛”。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主持会议。九三学社各省区代表、相关领域专家约200人出席了会议。社省委专职副主委周耀柒及论文作者社三亚市四支社副主委王宏海和省委直属二支社委员杜富殿参加了会议。

   韩启德主席说,中共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同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系统阐述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实现路径。希望这次论坛旨在充分交流、相互借鉴、启发思维,形成有分量的成果,提交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参考,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在本届“九三论坛”征文活动中,经过社省委及有关专家对上报的论文精心筛选,确定选送《生态文明建设之海南湿地研究》和《生态文明理论模式述评》。社中央遴选了8位报告人做大会发言,我省社代表杜富殿就海南湿地保护研究做了发言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和赞誉。

   会议就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分组讨论,周耀柒专职副主委就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认为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应当向“十八大”报告中强调的那样与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五位一体协同推进,特别是政治体制改革要尽快推进,其中可从反腐败作为突破口,否则成效有限。王宏海教授认为通过对近二十年生态文明研究成果的分析,尽管成绩不少,但是存在着研究方法单调、研究对象模糊和研究目的功利化等方面的不足,这是由学术生态系统和政治生态系统决定的,因此,改善学术生态环境防止学术造假以及杜绝制度性的腐败,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考察了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自然保护区、沙湖自然生态保护区以及贺兰山东麓生态建设成果,围绕防沙治沙、产业发展、生态科技创新、优化能源结构、生态资源分配及补偿等方面,深入探讨和交流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层次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