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牵头对我委第0314号提案的办理召开协商办理座谈会

发表时间:2015-10-15 10:51


省科技厅牵头对我委第0314号提案

的办理召开协商办理座谈会

在今年政协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九三学社海南省委提出的《关于大力扶持研发以热带特色水果为原料的保健食品的建议》(第0314号)被列为省政府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由王路副省长督办,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承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办。2015年7月6日下午,在九三学社海南省委机关会议室召开了该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社省委专职副主委周耀柒、宣传调研处处长刘学、宣传调研处副主任科员徐婷婷,社员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刘红、社省委经济与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于艳斌,省科技厅发展计划处处长邓海闻、发展计划处科员王飞、办公室科员于丽丽,省工信厅消费品处调研员杨兴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冼诺春,省政府办公厅督查室(建议提案与政府信息公开处)副主任科员王蜜参加了会议。

该提案由刘红、于艳斌、龚沛星三位社员共同调研、执笔完成。座谈会上,刘红和于艳斌对海南省热带水果种植情况、研发情况、医药价值、经济价值等进行了介绍,建议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以热带特色水果特别是“神秘果”、“西沙诺尼果”为原料的保健食品的研发。

提案承办单位省科技厅方面表示,海南发展保健食品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将继续重视和支持海南热带特色水果的科技研发及产业化,积极配合打造热带特色水果的冷链物流,并考虑将提案建议内容纳入省“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会同相关单位积极推动、鼓励相关医药、食品高新企业参与“神秘果”、“西沙诺尼果”等保健食品科研成果产业化。会办单位省工信厅表示,将结合省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认真搞好调研,考虑把以热带水果为原料的保健食品列为我省食品制造业的一项重要内容。

提案单位对承办单位和会办单位的工作表示满意,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冼诺春还强调,以热带水果为原料的保健食品必须形成产研销一体化和产业一条龙服务,否则将无法形成产品链、产生经济效益。

周耀柒专职副主委对我会提案得到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表示满意和感谢,建议省科技厅将海南热带特色水果进行分类,对产业链可拉长的特色水果进行重点扶持;建议省科技厅、工信厅参考湖南省对槟榔果的产业推广,找一些企业重点推进“神秘果”、“西沙诺尼果”等保健食品科研成果产业化工作;建议先由政府出台重点扶持发展产业政策、再由市县招商带领企业介入,帮助每一个市县发展自己的拳头产品;要重点扶持有前景的产业企业,直到成功,最好能做到扶持一个成功一个。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宣传调研处徐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