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学习感悟 |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主委过建春:不忘合作初心 携手开创未来

发表时间:2021-08-10 16:49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我国“十四五”建设开局之年,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特殊一年。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深情回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政治品格,坚定表明前进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争取更大光荣的决心和信心。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彰显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真挚的为民情怀,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此时此刻,回顾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历程,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对于我们更好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在新征程上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1988年4月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九三学社在海南发展迎来了发展的“春天”。1988年11月,九三学社海南省委筹备组正式成立,1989年10月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以下简称社海南省委)正式成立,成为全国最年轻的省级组织。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海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的指导和支持下,社海南省委积极贯彻落实“思想上更加坚定、履职上更加坚实、组织上更加坚强”参政党的总体目标和“党要像党,树立形象”的参政党意识,秉承九三学社“爱国 、民主、科学”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全面推动自身建设。截止2020年12月,社海南省委社员从成立时147人发展到1528人,社员主要是教育界、医疗卫生界、科技界和政府部门中的中高级知识分子。30多年来,在改革开放、建省办经济特区这样宏大的背景下,海南社员充分发挥智慧和才能,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各方面都取得显著成绩。特别是参政议政方面,提出一系列提案和建议,如1998年《关于把海南建成全国生态经济示范省的建议》(1808号提案)荣获海南建省以来省政协颁发的首个特别优秀提案奖。社海南省委成为提议建设海南省生态省的源起。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多党合作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参政党各民主党派共同创造的,九三学社在海南的发展历史是全省各位社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的。高山不弃柸土,大海不捐细流,回望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历程,我们从中可以获得许多教益和启迪: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永不动摇;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必须坚持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随时代步伐不断前进;必须配合社中央落实“九琼合作”各项工作部署,扎实开展“九琼合作”。

        “九琼合作”是社中央主席武维华提出和部署的重要工作,体现了九三学社以实际行动助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的饱满政治热情。2018年11月29日,武维华与时任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正式签署《“九琼合作”协议》。2019年11月24日至28日,武维华主席、赖明、印红副主席等领导率队先后到三亚、文昌、海口等地开展“海南海岸带生态建设调研”,在海口成功举办社中央“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二十三次科学座谈会。2020年6月20日,丛斌院士工作站揭牌,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率队出席在工作站揭牌仪式,时任海南省副省长苻彩香代表海南省政府全程参加并讲话。社海南省委先后与河南、四川、湖南、湖北、山东、北京、安徽、江苏、广东、重庆等10省市签署“豫琼合作”“川琼合作”“湘琼合作”“京琼合作”“鄂琼合作”“鲁琼合作”“皖琼合作”“苏琼合作”“粤琼合作”“渝琼合作”协议,建立起海南与兄弟省市的合作关系。2020年12月19日——20日,在“京琼合作”机制推动下,以“海南自贸港国际人才发展:政策落地和理论支持”为主题,社海南省委、海南国际战略人才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20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人才发展论坛”在海南师范大学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为我们启航新征程发出了动员令。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在新的赶考路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续贯彻落实“四新”“三好”要求,立足两个大局,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在新的赶考路上,海南全体九三学社社员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这个重大背景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围绕国际教育、法律政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海洋经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热带农业、医疗健康、社会治理等领域,集思广益,认真选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科学性的调查报告、提案或议案,为地方党委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发挥社省委领导班子和常委在所处的行业特点和优势,结合当前中央和省委政府要求,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言献策。我们必须乘风破浪坚毅前行,促发展、育先机、开新局,不负党和人民的厚望,不断加强自身思想建设,更好地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责任担当。

         我们要怀着“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创造新的历史”的责任感投入到工作,秉持“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的理想追求对自己下功夫,让我们的社会“人心向善,人心向上,一切向好”,我们要学好讲话精神,更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坚守“爱国、民主、科学”的初心使命,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肩负起“九三人”职责和使命。不忘合作初心,携手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奋力书写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九三篇章!

(文章转载自公众号九三学社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