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徐国权部长率队来昌江调研指导工作

发表时间:2021-03-24 10:13

         3月1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常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主委、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社会服务部科教处二级调研员杨丽珍,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秘书长杜富殿、机关办公室主任蒙萍一行来昌江调研指导工作。

        调研组首先来到社省委定点帮扶的七叉镇重合村,前往诺丽果种植基地查看果苗成长情况,了解诺丽果种植产业的投入产出及预期可带来的效益。村领导作了诺丽果种植情况汇报。

        社省委定点帮扶重合村以来,发现缺水是脱贫致富振兴经济的最大障碍。社员周学东潜心研究光电控水技术多年,为解决农业农村缺水问题开辟出一条全新的道路。他将最新研发成果——“和周1号”光电控水车赠予九三学社海南省委,无偿提供给重合村灌溉农作物使用。光电控水车开进七叉镇重合村的农田,为久旱的土地带来甘露,村民的眼里发出光芒,脸上绽放开笑容,成为此次调研活动最大的亮点。徐国权部长、过建春主委等领导深入了解了光电控水车的工作情况,为科技创新带来的神奇效用点赞,也为周学东关注民生、服务社会的九三情怀点赞。

图片24.jpg

          从诺丽果基地回来,徐国权部长一行考察了村里的康养项目,接着在村委会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昌江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小荣,常务副部长符群全,昌江支社主委尹爱民,七叉镇人大主席王远精、纪委书记曹传龙、重合村乡村振兴队及两委干部参加。

         徐国权部长详细了解了重合村的概况及村集体经济、村民收入来源等情况后指出:政府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的目的是帮助老百姓逐步建立起自觉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和路子,而不是让他们被动接受长期依赖。这方面村委会责任重大,如何高效利用扶贫资金及村集体可支配收入,建设乡村,培育如解决水的问题等永续性乡村经济,如何引导村民解放思想、发展生产,都需要积极去做。现在有了光电控水车这样的创新科技灌溉新产品,要考虑如何充分利用,对于帮扶的财物、设施,村两委要有相应的管理机制和措施。下一步要在乡村文明、文化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王小荣常委首先感谢九三学社给予昌江的大力支持,强调镇委镇政府村两委要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努力做到扶贫扶智,好好思考如何建设好村集体经济。

         过建春主委指出,下一步我们共同努力,发展集体经济,做好乡村振兴工作。过建春主委还分享了在江苏挂职时学习到的经验,做群众工作要“道尽千言万语,历经千难万险,走过千山万水”才能取得成效。另外建议村两委整合村里资源,设法解决缺水难题。

         七叉镇领导表示,几位领导的建议很好,我们要全镇牢记、反思,不能让帮扶的人心寒。今天第一次看到光电控水车,十分激动,将向县里汇报,想请分管副县长来看一下。试用一段时间如果运行稳定,考虑多引进几台,推广使用。

          3月18日上午,徐国权部长一行来到九三学社昌江支社座谈调研。徐国权部长充分肯定了昌江支社这些年的发展和所做的工作,高度赞扬了昌江支社首创的“3456”关爱社员行动,指出关爱不在金钱多少,重要的是向社员传递了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据了解,“和周”牌光电控水车属自主创新产品,集成了多项自有发明专利,灵活、方便、实用,是有别于市电供水和柴油机抽水的第三种绿色环保供水产品,能够很好地解决农业灌溉和水产养殖最后一公里的供水难题,还可以盘活偏远的土地、让土地增值,可大幅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民收入,助力振兴乡村、服务三农、稳固农村脱贫工作,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和周”牌光电控水车的使用不受地域限制,可远距离为干旱地区供水,无需架设电网,无需石化能源,系统智能化、自动唤醒。可应用在农业灌溉、农村供水、水产养殖、人畜饮水、供水管网的增压及互联互通等领域,还可作为保障生产的抗旱应急设备。根据实际需要,可实现远近、高低、大小、花样、防渗漏等多种供水方式。目前可生产1.5KW到13KW,9大系列60多个产品,能满足10亩到500亩复杂地形地貌的土地用水。

图片25.jpg


                                                                                                                                                                                                                     

                                                                                                                                                                                                                                (昌江支社 郭文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