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李世杰教授向海南省建言献策获沈晓明省长批示

发表时间:2018-06-07 10:30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与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政策利好,给海南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新机遇;引发了全岛、全国人民的共同关注和热烈讨论。在这场参与度极高的大讨论之中,不断凸显出普遍性的认知混乱。面对当前复杂情况,李教授本着为海南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献计献策的拳拳之心,向省政府建言献策;建言书中,李教授以习总书记“4.13”讲话精神和党中央12号文件为指导思想,结合学术理论阐述,对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等核心概念进行深入解读,并提出海南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应当以自由贸易区(FTZ)为制度框架蓝本;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深度结合海南的现实产业基础和未来发展定位,其未来发展制度架构应该是“1+2+4”模式,即:海南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试验区+部分零关税+低综合税负+商品、人员、资金、技术的有条件自由流动。

李世杰教授在建言书中对核心概念界定及对自由贸易港的准确政策解读,得到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同志的高度重视,晓明省长亲笔批示:“李世杰同志的观点是值得重视的。请超峰、光辉、金辉同志参阅,抄华友、王勇同志。”

李世杰教授建言献策得到海南省主要领导高度评价,为谱写海南全方位深化改革开放新篇章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