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  九三学社社员积极履职   ——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参加2021年全省“两会”情况综述

发表时间:2021-02-04 16:53

1月23日至28日,海南省六届人大次会议和政协七届次会议在海口举行。九三学社社员中1名省人大代表和24名省政协委员。他们以良好精神状态参加“两会”,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重点聚焦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紧紧围绕自由贸易港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等积极建言,以九三学社省委名义提交大会发言19件,集体提案12,个人提案31件。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和美好新海南献计出力,展示了九三学社海南社员的责任担当和良好形象。

1月25日,过建春主委和廖晖副主委在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参加的联组讨论中发言,过建春建议加强南繁硅谷建设与海南农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全域南繁岛”,充分利用好南繁科技人才,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发挥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作用,组织当地农民参与南繁事业,实现共同富裕。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海南省人大常委周耀柒在会议期间提交建立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被列入海南省“十四五”专项规划中

会议期间,廖晖、黄元华、梁军、赵志忠和杨耀东接受媒体采访,扩大了九三学社的影响力。

社海南省委副主委、海南省政协常委廖晖接受专访时透露,此次“两会”他主要就“健全海南破产制度,打造海南一流的营商环境,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打好基础”和“建议建设轻轨,解决海口三亚等滨海城市的交通堵塞问题”两个方面提出建议

社海南省委副主委、省政协委员、海南医学院副黄元华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将有大量的处于育龄时期的人才引进,因此应科学布局、建设托儿机构,解决育龄人口(特别是育龄妇女)生育与工作的便利,有利于营造海南家庭生活与社会创业的优良环境

社海南省委常委、省政协委员梁军认为影响人们生育意愿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相关公共服务及社会支持体系缺失,导致家庭生育成本过高,建议以政府为主导,积极发动社会、社区和居民的力量,将社会化的儿童保育机构、幼托机构等融入社区服务中,逐步推广和建立起社区家庭服务中心。

社海南省委委员、省政协委员赵志忠提出劳动课作为我国小学始设科目之一,近年来同样面临被轻视、被占用的现象,建议海南教育主管部门需高度重视劳动课的开展,中小学校要尽快配备劳动课专任教师。

九三学社社员、省政协委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研究员杨耀东表示,近几年,椰子研究所在科研创新上成果丰硕,选育出了一批优良品种,接下来,还将建成标准化良种良苗繁育基地,期待与更多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合作,利用科技手段引领椰子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社省委宣调处 岳江 蔡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