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搞科研到玩文创” 九三热科院委员会第三支社——李民

发表时间:2021-01-29 16:52

李民,男,1982年出生,湖南株洲人,副研究员。2009年,毕业于木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李民进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工作,与研究团队一起继续开展中断许久的橡胶木科研事业,希望能进一步提升橡胶木产品的附加值。经过几年的努力,团队研发的橡胶木高温热改性技术获得了一批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了2017年度海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李民为第二完成人。该技术属于纯物理改性方法,安全环保,并显著提升了橡胶木的尺寸稳定性,使其接近了“万木之王”柚木的品质,因此,橡胶木也顺理成章地从家具用材升级为地板用材,大幅地提升了附加值。橡胶树作为海南省“三棵树”之首,是省内产量最大的人工林商品材,占商品木材总产量的75%。橡胶木密度中等,纹理美观,加工和油漆性能优良,广泛应用于家具制造和室内装修。李民将改性后橡胶木制成了手机支架、名片架、笔筒、书签等产品,开发了Q版唐僧师徒、特色动物、福禄摆件等一系列文玩产品,极大地丰富了橡胶木产品类型。

目前,相关新闻报道《橡胶木研究者李民:从搞科研到玩文创 为海南打造天然“地标”伴手礼》已在南海网客户端、新海南客户端、学习强国海南学习平台、自贸港人才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讲述着海南人民的故事,讲述着海南人与新海南人对这片热土的深深眷恋。


图片16.jpg


                                                                    社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委员会 梅文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