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维华: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发表时间:2018-06-24 21:11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在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发言 中央统战部供图

【编者按】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近日在京举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参加研讨班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等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现摘发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发言。

这次研讨班时间不长,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收获很大。汪洋主席的讲话紧扣中共十九大主题,紧密联系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实际,既使我们深化了思想认识,又对参政党各项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是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赋予其全新时代内涵,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更加光辉夺目。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并为之奋斗和奉献的真理。

二是进一步增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言虽简而理至深。这一新型政党制度从其孕育、诞生到不断完善的探索实践,业已证明其独特的优势和生命力,能够真实、广泛、持久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能够实现最广泛最有效的人民民主。参政党必须将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这一制度作为重要的历史使命和根本职责,把一切工作都落实和服务于这一使命和职责。

三是进一步提升了加强参政党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认识。参政党的自身建设在不断进步,但与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的殷切期待以及更好履行职责的必然要求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我们要大力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把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到新高度。作为参政党要发挥好履职作用,必须要有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求真务实,完善机制,提质增效,为解决国家面临的挑战和问题真正有所作为和助益。

学以致用,学而益进。我们要以此次学习研讨为契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贯穿落实于全部工作当中,团结带领全社成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作者:武维华 本文刊载于《光明日报》2018年06月13日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