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荆斩棘、十年磨一剑,坚定“科技创新,服务三农”之路的企业家——“光电控水”技术创始人周学东

发表时间:2020-11-10 15:47

2019年9月5日,周学东被海南省人民政府授予首届“南海英才”荣誉称号。同年10月8日,他被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认定为海南省“拔尖人才”。

或许冥冥中早有安排,周学东创造了“光电控水”并与之结下了不解之缘。“光电控水”技术是节能环保领域中的创新技术,是可定制化的水利生产,开启了后水利时代独立水网建设的新纪元。它让农业变被动为主动,能够有效盘活土地,使土地增值。诸多项目案例证明,“光电控水”技术的广泛应用,能够显著提升振兴乡村、服务三农、精准扶贫工作的成效。


图片11561.jpg

周学东(右二)与用户


周学东现任海南广源隆节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海南广源隆太阳能应用科学研究所所长,是海南民营科技企业家的优秀代表。2012年被评为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突出贡献人物、获授“海南省科技创新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同年受聘为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2016年任南南合作国家特聘讲师,2019年被东亚水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聘任为研究员,同年被海南省科技企业联合会、海南省科技产业联合工会联合授予“建国70周年·海南科技产业领军人物”荣誉称号。

2015年起,周学东作为中方代表利用光电控水技术主持了多个柬埔寨引水灌溉项目。2016年,周学东任南南合作国家特聘专家,为南南合作国家主讲光电控水在农业和水利方面的综合应用,并致力于推进南南合作发展中国家间的经济技术合作。2016年12月,周学东应邀参加由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第六次大会。2017年5月,周学东参加九三学社全国第三届青年科技创新与转化论坛暨九三学社辽宁省委首届青年论坛,并作了题为《光电控水》的报告。2017年11月,周学东应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水资源所邀请,在水利水电科学院作题为“光电控水技术在农业生产及农村饮水中的综合应用”的学术讲座。2019年3月29日21:48,周学东荣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2《创业英雄汇》栏目,面向全国观众在镜头前讲述他的“光电控水”故事和宏伟蓝图。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周学东研发利用“光电控水”技术十五年

周学东原本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然而,全国尤其是海南经济高速发展的热潮激励着他那颗不甘平庸的心。终于有一天,他毅然决定辞职,一头扎入市场经济浩瀚无边的海洋。经过几年摸爬滚打的锤炼,他基本掌握了看似眼花缭乱波涛汹涌的市场背后那条亘古不变的运行规律,也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创业之路。

凭着敏锐的洞察力,周学东基于能源的不可再生、化石类能源的资源有限性、国家对于新能源开发的鼓励与重视,结合自身扎实的机电专业知识背景,以及对自己内心深处的了解, 他坚信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了。从2003年开始,他将目光聚焦在新能源应用的研究上,全身心投入,攻坚克难,一步步向着自己的目标默默迈进。

2005年,周学东专攻利用太阳能引水技术也即后来被他命名为“光电控水”的相关技术。他反复思索、调研、论证,形成完备的科研规划,自筹研究费用,自己组建研究团队,亲自上马担当科研攻关项目的领头人,牢牢掌控着这艘“科技创新”之船的航向,向着朦胧而又真切的“光电控水”灯塔执着前行。

2010年,周学东遭遇前所未有的艰难处境。潜心研究数年的新能源利用暨节能技术正处于关键时期,他已投入千万元积蓄,产品还未完全成熟,连续几年只有投入没有产出,身边的人越来越动摇。恰在这时,国家颁布支持和鼓励节能相关优惠政策,给周学东疲惫不堪的事业打了一剂强心针。他明白,国家已将节能理念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他的选择没有错,哪怕砸锅卖铁,倾家荡产,他也一定要坚持下去。

2011年,以周学东为首的科研团队完善了智能光电控水技术在农业生产和农村饮水领域的应用集成,标志着潜心研究反复试验6年多的产品确认成熟,可以投入使用了。他终于听到了梦想花开的声音,正式注册公司,雄心勃勃,一心想着将他的光电控水技术搬上社会大舞台,改善广大农村的供水现状。然而,严酷的现实冰冷地挡在他面前,一边是积压的大量资金,团队越来越动摇的信心,一边是研发数年的产品得不到应用,对于一项全新的产品,大多数人表现出的是不认可、不理解。顶着巨大的压力,周学东亲自上阵,终于谈下第一个项目。万事开头难,事实胜于雄辩。有了第一个项目,接下来的潜在客户就可以实地考察,眼见为实,而他,也可以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改进完善产品。虽然还没有盈利,但胜利在望,支持他的人也越来越多起来。

2012年,由于“光电控水”技术成熟稳定,占地面积小、节能环保、安全系数高,各方效益好,得到了海南省政府的高度认可,被评为海南省重点项目推广,并列入海南省高新技术产品目录。他的公司被海南省科技厅、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联合会、海口市政府等单位联合授予“海南省科技创新型示范企业”称号,研发的5个产品被选为海南省节能推广产品。

周学东耗时十年,耗费无数精力,克服重重困难,顶住各方压力,凝聚了大量心血的事业——以“光电控水”技术为核心的海南广源隆节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终于在2014年实现盈利。“光电控水技术”系列产品于2015年列入海南省农机补贴目录。在海南省农业厅农机站的大力推动下,“光电控水”技术被广泛介绍到海南省内及东南亚柬埔寨、老挝、尼泊尔等国,远至非洲。项目投入生产后得到了使用单位的普遍高度认可,用户反馈良好,满意度高。2017年,海南广源隆太阳能应用科学研究所被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推荐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参与“一带一路”国家尼泊尔加德满都水务项目准备性技术研究。

2019年11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出具的《科技查新报告》显示,“光电控水”技术相关内容均为“国内外未见文献报道”,也即为全球首创。

截止2020年9月30日,周学东累计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国家版权1项、国家专利32项(包括5项发明专利和27项实用新型专利)。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光电控水”项目遍布海南多个市县,远至柬埔寨

2014年以来,海南广源隆节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南省内、东南亚等地施建了十数个“光电控水”项目,包括琼中县新进农场山茶油基地二级供水浇灌工程、定安县定城镇智能光电控水系统灌溉项目工程、陵水县本号镇太阳能智能水系统灌溉项目工程、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文昌基地智能光电控水及发电照明系统工程、昌江县石碌镇青坎村光伏扬水抗旱灌溉工程项目、柬埔寨项目等。

2019年,三亚市育才区雅亮村光电控水灌溉项目采用了广源隆的多项国家专利技术,投资360万元,装机容量252千瓦,扬程250米,日供水量约3000立方米,有效解决了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其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由《三亚日报》2020年8月20日“三亚·综合”版报道可见一斑:

雅亮村共4个村小组,总人口200户1007人,全村耕地面积1114亩,林地面积2780亩,其他农用地面积151亩。因耕地地处山区地带,加上水利措施不完善,导致大部分耕地每逢旱季必缺水灌溉,影响4个村小组农业生产,部分村民甚至因旱季缺水灌溉问题不愿耕种,导致耕地闲置。

雅亮村四面环山,山下1公里开外便是大隆水库。尽管雅亮村村民祖祖辈辈守着大隆水库,但由于地势高,缺水一直是困扰村民生产的最大问题。“由于缺水,只能赶在8、9月雨季种一季晚稻,想种点冬季瓜菜都要考虑很久。”村民周良忠说。

这一点,雅亮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彭凤铭深有体会。刚驻村时,村民跟他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缺水。严重缺水时,别说农业用水,就连生活用水都无法保障。2017年下半年,村民开始从大隆水库扬水至村里的扎吉水库,再由扎吉水库引入农田灌溉。每年扬水仅电费就8万多元,而村集体年收入不过3万元。

为了解决用水问题,2019年5月,雅亮村太阳能光电控水灌溉项目正式启动,并于当年8月通水。该项目将太阳能发电、机械动力、智能控制与传统水利相结合,为雅亮村找到农业灌溉的新模式,解决了村民用水难的问题,让被动变为主动,盘活土地、让土地增值,实现可观的经济效益。

现在,走在雅亮村,一条约300米长的光伏板,让村子有了更多的生机;一条约20厘米宽的水管从大隆水库蜿蜒而上,将大隆水库的水调至扎吉水库,村民再也不用为缺水而发愁。

“项目建成为村民解决了生活和灌溉用水问题,受益耕地和坡地面积约2000多亩,改变了大家靠天吃饭的过往。”雅亮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周永东说。

“我今年打算扩大豆角种植规模,争取有更多的收入。”周良忠是雅亮村太阳能光电控水灌溉项目的受益人之一。他说,去年通水后,他种植了12亩豆角,收入将近10万元。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加入民主党派九三学社后,周学东的事业蒸蒸日上

2010年,因为对民主与科学的尊崇,因为对九三学社科学家前辈的敬仰,周学东申请加入九三学社。很快,他的事业得到了九三学社昌江支社及社省委甚至社中央的认可与支持。同时,九三学社一以贯之的科学态度对他的思维方式产生了重要影响,他说加入九三学社后,无论做科研还是做产业,他都站得更高了、思路更广了、格局更大了。

十多年来,他一手抓科技创新,一手抓科技成果产业化,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反复修正,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横跨数个专业领域,完成产品集成。他的产品努力做到环境友好,方便使用,低成本,高效率,受到了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周学东坚信,我国的节能环保事业必将稳步向前发展,前景会更加广阔。面对未来,他一腔豪情、信心满怀。

采访中,周学东侃侃而谈,言辞诚挚。

“为什么总是激情满怀的样子?”

“因为相信。”

“在你压力最大或者说最艰难的时候,你是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或减压的呢?”

“健身呀。去健身房流流汗,一切都好了。我一直坚持健身,因为好的身体是做任何事情的前提和保证。”

“你觉得你个性中的什么特质使你坚持下来?”

“坚韧不拔。”

“在科技创新与转化方面,你让我想到王选。”

“岂敢岂敢,王选主席是我学习的楷模。”

“那你的目标或者梦想是?”

“我们的生存离不开土地,离不开农民,我希望能为农村或农民做点事情。就目前来讲,也就是在振兴乡村、服务三农、助力农村精准扶贫方面发挥作用吧。再往后,希望我的技术产品能够应用在草原修复、沙漠治理中,最终达到恢复生态的目的,还天下生灵一个幸福的家园。”

“你做这些,是源于一种情怀?对土地?对水资源?”

“责任。作为一个男人的责任。”

“你觉得改革开放对你的人生轨迹有影响吗?”

“太有影响了。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的今天。”

周学东向各级组织提交的提案建议

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和政协委员,周学东在坚持科技创新、服务三农的同时,不忘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数年来,共向各级组织提交建议10余件,全部被采纳。其中,《关于太阳能提水灌溉技术在海南设施农业推广的建议》被选定为2012年海南省政协重点提案,列入省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关于在海南省大力推广太阳能提水灌溉技术的建议》入选2017年海南省“两会”发言材料,并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关于利用光电控水技术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被选为2019年昌江县“两会”口头发言,并被县政协列为1号提案;2020年提交的《关于利用创新光电控水技术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建议》获得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亲笔批示。

 


(昌江支社 郭文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