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粤琼四市代表齐聚湛江论合作

发表时间:2020-10-12 10:03

      2020年9月26日,九三学社三亚市委受邀赴湛江参加“与海南相向而行”——九三学社粤琼四市(湛江)研讨会,广州、海口、湛江、三亚四地的九三学社骨干社员近130人齐聚湛江,交流参政议政经验及做法,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海南自贸港协调融合发展建言献策。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魁林,广东省人大常委、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专职副主委黄惊雷,海南省人大常委、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周耀柒,湛江市副市长、九三学社湛江市委主委欧先伟等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主要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环北部湾城市群和海南自贸港协同发展这个课题,广州、海口、湛江、三亚四地的九三学社市委都对这个课题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完成了多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会上,各市课题代表先后作了汇报。

  九三学社三亚市委员会对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进行了调研,建议建立联合实验室加强湛江海域中华白海豚研究,建立海南西南海域和湛江海域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

  中华白海豚是一种小型鲸类,又被称为“海上大熊猫”“妈祖鱼”“美人鱼”,其于2016年被评估为“易危”的濒危等级。湛江东部水域是世界第二大中华白海豚栖息地,约栖息着超过1000头中华白海豚,而海南西南水域则是最新发现的栖息地。目前,中华白海豚保护形势严峻,其生存状况很不乐观。

  九三学社三亚市委主委孙器斌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和粤港澳大湾区各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需要发挥好彼此的优势。希望广州、湛江、海口和三亚四地的九三学社市委通过本次论坛的交流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联动发展上,能够彼此更加紧密的合作,做出九三人应有的贡献。


图片3.png

 

  周耀柒在讲话中表示,海南和广东文化同源,民风相近,历史上交流频繁,希望两省九三学社同仁,利用社内人才荟萃优势,借助粤琼四市研讨平台,深入开展交流合作,探讨区域经济合作路径,为参政议政提出真知灼见,为两省经济社会发展共谋良策,开创两省社内交流合作新篇章。


图片4.png


  张魁林表示,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九三学社通过各种形式将全体社员的智慧力量集聚起来,共同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献计出力,有效履行了参政党职能。希望大家通过这次研讨会能够多些交流、多些思考,同时多作宣传,让更多的社员能够参与进来,共同发挥专业优势,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打造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才智。

  本次活动在一片好评声中圆满结束,加深了四市社员之间的了解,提高了社员参政议政的理论水平,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图片2.png


(社三亚委  梁钧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