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第二十七次科学座谈会在重庆召开 武维华主席出席并讲话

发表时间:2020-09-28 11:25

20200904090808_uq7f2iyam0.jpg


      9月18日至19日,以“生物医药与医疗精密仪器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九三学社中央第二十七次科学座谈会在重庆举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广东省委主委张少康、重庆市委主委屈谦分别主持会议。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轩出席开幕会并致辞。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谢小军出席会议。


20200904090646_iw1m1n5eds.jpg

  

  武维华代表九三学社中央感谢重庆市长期以来对九三学社的大力支持,对出席会议的社内外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科学座谈会与九三学社建立有着深厚的渊源。九三学社成立75周年之际,在发祥地重庆召开科学座谈会,既是对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精神的传承,也是在新时代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用的具体实践。


  武维华指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在全球优势不明显,且国内医药市场规模大、对外依存度高。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与医疗精密仪器创新,抢占相关产业战略制高点,是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健康服务需求的有效举措,是构建双循环、推动新发展的有力抓手,是维护国家安全、生物安全的有效保障,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生长点。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态度、创新的动力,不断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加大科技创新供给,壮大相关产业培育,加快实现药品、疫苗、高端医疗设备等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推动我国生物医药与医疗精密仪器产业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赖明在闭幕会上从生物医药与医疗精密仪器创新发展存在的困难、问题、应对策略等方面对会议交流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该课题后续工作进行了安排。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金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黄灵,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副主委、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分别介绍了三地有关情况。


  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晔光,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副主委、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院长宋尔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讲习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副主委、暨南大学副校长叶文才,四川大学教授、华西药学院院长张志荣,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上海市委副主委、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葛均波,九三学社社员、先健科技公司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谢粤辉,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副主委、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杨正林等10位专家分别以类器官在生物医药中的应用、乳腺癌免疫治疗进展、科技抗疫诊断先行、科学基金资助医学领域仪器项目概况等为题发言。


  九三学社中央医卫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宣立学,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国际交流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宋坪,九三学社社员、迈基诺(重庆)基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伍建等专家和企业代表结合自身专业,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热烈交流。


  会议由九三学社中央主办,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联合承办。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张福麟,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沈光明,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副主委余国东、黄华、罗凌飞,重庆市科技局、卫健委等有关单位和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


(文/丛彬 图/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