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维华主席率队赴沪开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做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重点考察调研

发表时间:2020-09-28 11:08

     

09_46_12_116_72428_7.jpg


      7月29日至31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领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有关部门同志和社内专家组成的调研组,赴上海就“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做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赵雯参加。

  调研组先后来到上海市浦东新区、闵行区和嘉定区,对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等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上海国有企业发展情况,技术创新要素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及建议等。

  每到一个企业,武维华都围绕企业创新能力询问企业在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和研发投入方面的情况,企业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尤其关注企业是否拥有关键原始创新、颠覆性创新技术,在解决“卡脖子”技术方面的做法和设想,鼓励国有企业胸怀科技梦想,为科技强国奋力拼搏。调研组还就人才培养、政策扶持、市场环境等方面问题,听取了企业的意见和建议。


09_45_47_537_24535_5.jpg

     

      31日上午,调研组与上海市有关部门、部分国有企业举行交流座谈会。邵鸿介绍了调研背景情况,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寅介绍了上海推动国有企业创新的基本情况、下一步工作考虑和有关建议。上海市发改委、经信委、科委、国资委,上海科创办,上海科学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做了情况汇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在沪央企和市属国企代表就国有企业创新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相关建议作了交流发言。

  武维华在座谈会上讲话。他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用,就科技创新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科技创新做出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强调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在5月8日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受中共中央委托,结合自身科技特色,九三学社中央将“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做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作为本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聚焦国有企业,就国企创新能力相关问题开展系列调研,争取向中共中央提出切实管用的建议。

  武维华表示,我国科技创新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很多“卡脖子”技术还受制于人,需要各创新主体长期不懈努力。国有企业是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关键力量,在涉及国家长远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方面肩负重要责任。上海是国有企业重镇,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推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程中,市委、市政府出台一系列措施促进国企创新力全面提升,成效显著。我们在调研中也看到,部分国企勇担使命、刻苦攻关,已经取得不少创新成果。下一步,我们要更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国企创新能力重要性的认识,继续推动国企创新能力提升,做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一方面政府要更加重视国有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加大对国企创新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国有企业也要主动激发创新的内生动力,按照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的要求,立足长远,奋力拼搏,勇于创新,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调研得到中共上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调研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武维华一行进行座谈,交流了相关情况。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等参加座谈。

  中央统战部一局负责同志、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张晓红、科技部成果与区域司二级巡视员陈宏生,工信部科技司创新处二级调研员王锐,九三学社中央促创工委副主任、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浩,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张福麟等参加调研。

  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蔡忠,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钱锋,副主委周锋、吴健生,秘书长朱红,以及上海有关部门同志等也一同参加调研。

       29日抵沪当晚,武维华、邵鸿、赖明、赵雯等社中央领导还与部分在沪社中央委员、社上海市委领导班子、部分骨干社员和社上海委机关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大家对社中央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09_47_05_538_53461_9.jpg


(文\侯艳华 张瑾   图\黄赟 张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