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昌江支社举办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暨抗战胜利75周年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0-09-17 17:24

      2020年9月3日,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为庆祝九三学社75周年华诞,九三学社昌江支社召集全体社员,组织了瞻仰昌江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矗立于海南铁矿矿山公园内的“死难矿工纪念碑”、参观石碌火车站、召开座谈会等系列活动,让社员接受爱国主义传统教育,珍惜现有美好新生活,共祝九三学社75岁生日快乐!

一、瞻仰“死难矿工纪念碑”


微信图片_20200905122722.jpg


  一九三九年,国民党反动派不战而逃,将祖国的一颗明珠——海南岛,拱手让给日本侵略者。一九四一年,日寇疯狂掠夺石碌铁矿资源,从大陆和本岛各地诱骗强抓来四万多名矿工。矿工们遭受着残酷的剥削,过着人间地狱般的生活,吃的是野菜、臭饭,穿的是麻包、纸袋,挨饥受饿、衣不蔽体,在死亡线上挣扎。矿工们病死、饿死、打死、烧死、活埋者不计其数,至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时,仅剩下5803人。一九五七年七月一日,海南铁矿恢复生产,一九六五年建设矿山公园时特立“死难矿工纪念碑”,以铭记历史、鞭策后人。

      9月3日下午,除在外地或因事不能到场的社员外,九三学社昌江支社近三十位社员汇聚在矿山公园,怀着凝重的心情瞻仰“死难矿工纪念碑”,仔细研读碑文,认真凝视碑刻,痛心于矿山先驱们悲惨无比的遭遇,感悟和平的珍贵和来之不易。

二、参观石碌火车站


微信图片_20200905122753.jpg


  石碌火车站始建于日本侵略时期。为了将石碌矿山的优质铁矿石运到日本,日本侵略者在疯狂开采铁矿石的同时,疯狂修建了石碌火车站,将铁路铺设至八所港码头。这条铁路的修建,吞噬了大量矿工的生命,有人测算,差不多每对铁轨下面就埋有一具矿工的尸骨。经过数十年的历史变迁,石碌火车站及铁路保存完好,铁路旁还存有同期建设的矿仓。这是日本侵华历史上一处确凿的物证。

  夕阳西下,金色的余晖照射在历史斑驳的矿仓上、铁轨上,社员们个个默不作声、神情肃穆,仿佛正在穿过历史的隧道,窥视当年的血泪场景。

三、召开社员座谈会

  会上,九三学社昌江支社主委尹爱民首先通报了支社1-8月份工作情况。他从组织建设、班子成员配备、参政议政、社员人数及构成等多个方面向在座社员作了详细介绍。

  参会的社员纷纷表示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更加体会到了“追根溯源,砥砺前行,不忘初心,致敬先贤”这句话的深刻内涵。今后要立足于本职工作,在岗位上建功立业,加强自身修养、谨言慎行,彰显新时代社员风采,做合格的九三人。



(昌江支社 郭文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