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建春主委率队赴三亚、文昌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发表时间:2020-08-17 11:02

       8月3日至4日,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主委、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率队赴三亚、文昌调研乡村振兴、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情况。三亚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王宏宁、社海南省   委常委、社三亚市委主委孙器斌、文昌市政协副主席胡静及文昌支社主委杨耀东分别参加当地的调研活动。

  在三亚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赴海棠区水稻国家公园、博后村、红花共享农庄等地。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园区农田土地利用、项目开发、景观建设等情况的详细介绍,重点考察了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的现代农业种植、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等农旅融合产业,走访博后村哎岬湖公园,考察当地民宿经营模式及发展走向,了解红花共享农庄在火龙果、百香果采摘基地、马场、农庄动物园等项目发展情况,调研期间还多次召开了座谈会,湾坡村等当地村委会负责人介绍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情况。

  此外,调研组还走访了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CGE),看望该基金会执行理事长、社海南省委原副主委李柏青,并进行了深入的工作交流。李柏青对过建春主委、李从发副主委等社海南省委领导对老社员们的关心表示感谢,他介绍了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成立三年来取得的成绩及发展方向。过建春主委高度评价了原副主委李柏青在提前退休后专心投入公益事业的选择和情怀,详细了解了基金会的业务,表示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格局高、视野宽、定位准,“公益生态圈”的理念也非常有利于凝聚一批有共同理想和愿景的社会力量,共同投入到社会公益事业中,为海南自由贸易港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1.png


       在文昌,调研组来到勤富罗非鱼加工厂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及产品加工过程,重点关注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与农户合作共赢的方式。随后,调研组来到潭牛镇大庙村,当地村委会负责人介绍了该村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村集体资产、集体经济组织的建设与发展等情况并参观了当地的民俗,了解企业与村集体的合作模式。最后,调研组与文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进行了座谈,就文昌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三块地”改革经验情况,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社会资本、工商资本参与文昌市乡村振兴和农业项目开发情况和农产品加工和保鲜产业状况开展深入的交流,对文昌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图片2(1).jpg


  过建春主委对三亚和文昌两地积极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表示两地在探索农旅融合发展中探索出了新路子、新模式,值得借鉴。

  她指出: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过程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刘赐贵书记在调研博后村时也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重要嘱托,多渠道带动农民增收”。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将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通过参政议政、“九琼合作”等方式,助推海南乡村振兴战略。一是通过完成中共海南省委的重点调研课题,向中共海南省委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推动我省乡村战略取得新成效;二是持续关注在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乡村振兴这一课题,通过政协协商、提案和社情民意等参政议政渠道,切实解决乡村振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发挥参政党优势,调动各类资源,助力各地盘活村集体资产,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让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调研活动结束后,过建春主委对社三亚支社、社文昌支社两地的疫请知识宣传等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了解,要求从严从实从快做好疫情防疫工作。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副主委李从发,省直二支社主委夏勇开,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宣传调研处岳江等人陪同调研。


图片3(1).jpg


(省直二支社、社省委   夏勇开、岳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