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海南省农科院支社社员唐清杰获特派员通报表扬

发表时间:2020-07-31 15:39

      6月24日,海南省科技厅发文通报表扬2019年度海南省科技特派员,南海名家青年人选、九三学社社员唐清杰名列其中。

      2019年7月,唐清杰成为海南省“三区”人才,对昌江等市县开展科技援助工作。2019年分别在昌江县十月田镇、文昌市文城镇、定安县龙门镇、海口市龙华区安龙泉镇海南5个华侨农场、五指山市毛阳镇等地开展优质稻、山栏稻高产技术、农药化肥双减、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品牌建设等培训与指导,累计培训人员300人次,建立科技示范点10个,示范面积1018亩。

      2019年1月-6月,唐清杰先后到昌江县十月田镇保平村和万善村进行“三区”科技水稻、百香果科技援助工作。与广大农民分享省农科院的科技成果,免费发放特种稻种子(其中香米38亩,红米32亩,黑糯35亩)并开展优质水稻及高产栽培技术培训,就昌江县十月田镇水稻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种植建议。5月15日,昌江县十月田镇万善村优质稻绿金香长势良好,丰收在望,村书记卢德才说“没想到产量会那么高,都快赶上杂优水稻(杂交水稻)”。

      2019年7-12月,在五指山市毛阳镇示范丰、糯、黑、红等特色山栏稻新品系。海糯山栏1号示范20亩,亩产200公斤。海丰山栏示范20亩,亩产271公斤。海黑山栏示范10亩,亩产300斤。山栏米销售价格为每公斤40元,实现销售收入约25万元。

      2020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出支撑海南水稻产业发展的一些建议,积极做好水稻秧苗期管理和病虫防治工作。品种选择应注意选用抗稻瘟病和稻曲病发生较轻品种。农户育秧以零散自育为主,减少人员聚集机会。大户和集中育秧场地业主应确保所有人员做好检疫、防护,杜绝室内聚集,尽量减少室外近距离接触。

      2020年先后在定安县、琼海市、文昌市、儋州市、昌江县进行水稻新品种展示和示范,面积750亩。品种为特优458、特优1617、海农红1号、海农红2号、海丰黑稻3号。在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新联村示范特种稻新品种50亩,包括香稻、红米稻和黑糯稻,打造“新联香米”(海南都江堰)品牌。2020年3-5月,为落实与海口市龙华区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唐清杰等赴新坡镇仁南村开展稻虾供养技术服务,现场讲解了适合虾塘的水稻品种、种植季节等。

      4月、5月和7月,唐清杰社员先后通过海南新闻广播、海口市广播电视台、海南日报向全省水稻种植户讲解了我省不同地区水稻生长阶段、不同阶段管理注意问题、容易发生的病虫害及防治方法,特别是“两迁害虫”防治技术、出现连日阴雨天气、高温天气管理上特别注意要点、优质水稻品种推广等,使广大农民朋友提高了水稻栽培管理技术的水平。  

  唐清杰社员投身于脱贫攻坚第一线,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提供科技综合服务,发挥科技特派员对当地农业产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促进我省农业技事业进步和乡村振兴。


社省农科院 唐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