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海南省委推进“诺丽果种植”产业扶贫项目

发表时间:2020-07-31 15:06

  近日,九三学社海南省委机关扶贫工作人员和海南天人合一生物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技术顾问黄谋(公司董事长)及夏宏道教授赴社海南省委扶贫点昌江县七叉镇重合村调研“诺丽果种植”产业扶贫项目推进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731084503.jpg


技术顾问在村委会办公室向种植农户传授诺丽果树种植、管理技能


  技术顾问在村委会办公室向种植农户传授了诺丽果树种植、管理技能,着重指出管理注意事项。帮扶小分队冒着炎热酷暑,走进田间实地察看诺丽果树栽种、成活情况。技术顾问细心指导农户如何清土、浇灌,叮嘱何时施肥、何时修剪等等,保证果苗的成活率。


微信图片_20200731084516.jpg


帮扶小分队走进田间实地察看诺丽果树栽种、成活情况


  据了解,目前重合村已有9户村民利用自家土地种植诺丽果树近百亩,还有20多户农户在房前屋后种植了诺丽果树。经专家指导,在种植诺丽果树中又套种了菠萝蜜果树,这样,农户的收入又会增加,种植农户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目前已投入种植项目资金35000元。

  社海南省委了解到重合村的村民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芒果、甘蔗及外出务工。但当前甘蔗价格低迷,农户收入普遍较低,贫困户无长期经济支柱产业,致富工作仍困难重重。社海南省委多次组织农业专家召开座谈会并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发现昌江县重合村适合种植诺丽果。

  诺丽果原产于南太平洋岛屿,含有160多种对人体非常有益的成分,海南岛中部、南部是我国唯一适合种植诺丽果树的区域。根据测算,诺丽果树种植后预计1.5年开始逐步挂果投产,3年达丰产期,丰产期每年平均亩产可达2000公斤,每亩收益达6000元。经与村委会协商,社海南省委积极向社中央申请扶贫资金,帮助重合村发展产业项目。重合村可立足全村现有条件,因地制宜,依托种植诺丽果的成功经验,帮助部分农户发展种植诺丽果,以产业发展增收带动贫困群众致富。

  2019年8月,社中央同意拨付10万作为社海南省委帮扶资金。由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海南天人合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昌江县七叉镇重合村三方协商成立诺丽果种植合作社。三方于2019年11月19日签订“诺丽果种植”项目协议。社海南省委全程监管该项目实施。社中央的10万元项目经费由公司购买诺丽果树苗、提供有机肥料、培训指导农民种植、管理诺丽果树和采摘诺丽果等,公司保底收购,收成全部归农户所有。

     2019年12月,社中央拨付的10万资金到位,诺丽果种植项目正式启动。目前种植了近百亩,下一步希望通过立体式宣传的带动作用,能帮助更多村民种植诺丽果树,增加经济收益,形成种植产业,并入公司的“原料-加工-销售”产业链条,通过产业扶贫方式,让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社省委 蒙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