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主委过建春:出台刚性规定让青少年体魄强起来

发表时间:2020-05-25 11:30

     “目前我国青少年的身体健康状况堪忧,近视率、超重肥胖率比率偏高,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用在体育锻炼的时间很少。体育课课时被压缩甚至被取消时有发生。”长期从事教育的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主委过建春近日对记者表示,今年两会将向大会提交《关于出台刚性措施强化青少年体育教育》的提案,希望以立法形式保证青少年每天的体育课时长,丰富体育课项目;建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激发青少年体育兴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青少年终身运动的习惯和能力。

  在她看来,我国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的规划、目标和规定不少,但在实际中,各地贯彻落实情况与国家要求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要根本改变,只有通过立法的形式将体育教育作为刚性要求,才能保障体育教育政策得以充分贯彻落实,体育强国目标才能得以实现。”过建春说。

  全国两会前,她多次深入全省各学校了解学生体育锻炼情况,并就提案跟教育界同行相关部门进行交流,不断完善提案内容。提案建议尽快制定相关法律或出台行政法规,明确规定保证幼儿园、中小学校体育教学时间,青少年每天运动时长不少于2小时,保证每天每人体育科目在2至3项。学校应配备完善的体育软硬件设施,并配备专业教师,对教育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检查监督。


(转载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