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建春委员:加快制度创新助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

发表时间:2020-05-22 17:39

  当前,海南正稳步推进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全国政协委员、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认为,基础教育薄弱且发展不平衡,全省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数量较少,汇聚资源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制度和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等是制约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的因素,海南要为全国教育改革开放发展探索新路,就需要加大制度创新,完善相应的法律制度体系。

  过建春建议,可在智库建设和项目上支持海南,加快研究制定推进国际教育创新岛的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建议组织全国优秀教育专家组建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智库或智库联盟,并设立相关的课题组,加快对如何建设好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开放等相关问题开展研究,形成可行方案。

  过建春认为,可通过对我国现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梳理,根据新时期教育改革开放的客观需求进行修改完善,助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

  过建春表示,支持海南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与输出优质教育服务“双轮驱动”,可通过给予海南政策、资金、人才等全方位支持,一方面,支持海南瞄准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机构和科研机构优质资源,引入独立办学机构或合作办学、办院,提升海南的教育国际化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另一方面,支持海南瞄准“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生源市场,加大吸引留学生的力度。


(转载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刘晓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