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新征程•代表委员说 | 过建春:建设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

发表时间:2020-05-22 11:36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日前在接受海南广电记者专访时透露,她已提交两份提案:《关于加快制度创新助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的提案》和《关于出台刚性措施强化青少年体育教育的提案》。

  过建春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专职主委、海南省政协常委、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她表示,海南改革开放,既要靠良好的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储备人才和提供智力支撑,也要靠教育“软实力”来提升地区吸引力和竞争力。

  为此,过建春委员在第一份提案中建议,在智库建设和项目上要支持海南,加快研究制定推进国际教育创新岛的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建议由教育部牵头或授权海南,组织全国优秀教育专家组建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智库或智库联盟,并设立相关的课题组,加快对如何建设好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开放的相关问题开展研究,特别是与中国特色自贸港相适应的教育开放发展相关法律法规及配套政策体系的研究,形成可行方案,上报国家批准。

  其次,建议尽快修订《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等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使我国新时期教育改革开放发展和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有上位法可依。并研究制定“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对外开放办学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专门支持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的法律法规。

  在《关于出台刚性措施强化青少年体育教育的提案》中,过建春委员建议,要树立以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为目标的体育教育理念,优化幼儿园和中小学的体育课程设置,并以立法形式保证青少年每天的体育课时长,丰富体育课项目;建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激发青少年体育兴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青少年终身运动的习惯和能力。建议教育部牵头,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配合,尽快制定相关法律或出台行政法规。 


(转载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