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专职主委过建春参加海南省政府专题会议为多措并举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建言献策

发表时间:2020-05-19 14:58

       5月15日上午,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省委副书记李军、副省长刘平治、冯忠华、省政府秘书长倪强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听取了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专职主委过建春关于农村集体经济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的建议。过建春建议,加快制度创新,探索“3+X”集体经济混改模式,推进乡村产业振兴。“3”是指政府(国有资本)、村集体资本和社会资本(企业+个人)三种资本形态合作,实质是混合所有制创新;“X”是乡村产业、治理结构、运行机制、配套服务、资金扶持、配套政策等业务选项。通过“3+X”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的放大效应,围绕本地乡村产业发展混改成立合资企业,以达到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的目的。

  沈晓明指出,要充分认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把握好生态环境优先、农民利益保障优先、可持续发展优先、市场化机制优先等原则,多措并举,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要做好土地的文章,优化存量建设用地,盘活闲置校舍等土地资产,更大范围开展“三块地”改革;做好制度设计的文章,研究探索政府、村集体资本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的集体经济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做好财政资金的文章,发挥好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要建立健全推进工作机制,成立联席会议,定期研究、持续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集体经济发展。

  本次会议充分体现了省政府积极回应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九三学社海南省委秘书长杜富殿和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海南省委直属二支社主委夏勇开参加会议。


(二支社 杜富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