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鹃茶香 梦筑茶乡 ——记九三学社海南五指山支社副主委徐雪燕

发表时间:2020-04-24 18:41

     “素瓷传静夜,香气满闲轩。”2014年起,一股前所未有的茶香弥漫在五指山,在阿陀岭森林公园的深处弥散开来,飘进每一个贫困户的家里,牵动着他们的致富梦。

  这香气,便来自紫鹃茶。

  紫鹃茶,香气醇正、味浓回甘,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原产于云南,是云南省茶叶研究所开发的茶中上品。

  然而,这紫鹃茶如何能漂洋过海,从彩云之南到大海之南,在宝岛生根发芽,得益于一个人——徐雪燕。


一路向南,以茶为名


  飞跃一片海,只为这座山。

  五指山区属热带雨林气候,海拔高、土壤肥沃、昼夜温差大,常年云雾缭绕,非常适合茶叶种植。

      2007年,身为国家一级评茶师、高级茶艺师的徐雪燕来到五指山,了解到当地黎苗村民虽然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但大家的生活还十分贫困。为了能让村民吃上“种茶饭”,她特意请来云南茶科所专家深入大山,用半年的时间对当地的土壤、日照、温湿度、昼夜温差等情况进行考察论证,为成功引种紫鹃茶掌握了可靠数据。

      2014年7月,着眼于云滋雾养的热带雨林特有的自然环境优势,徐雪燕在通什镇什会村创办五指山妙自然茶业有限公司。


一心扶贫,以茶立本


       妙自然公司创办以来,坚持走“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实现公司增效与农民增收的合作“双赢”。三年来,种植雨林紫鹃生态茶园200多亩,投入800余万元建成花园式茶叶加工厂,日加工茶青可达500斤以上,公司发展成为集茶苗培育、茶叶种植、茶叶生产、茶叶销售、茶科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实体企业。

  目前,种植茶园管理农户33户,人均年收入增加近4000元,负责的什会村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于2016年底实现了脱贫,探索出了一条以打造五指山雨林茶乡为品牌的精准扶贫新路子,被什会村民亲切地称为“水龙头”、“指挥部”。妙自然公司先后被国家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被省委宣传部、统战部、民宗委评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被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评为“全省第一批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连续三年被五指山市委市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工作“优秀社会组织”。


一马当先,以茶修身


  大道无疆,行在路上。

      2016年7月,在海南省“十三五”旅游扶贫开发研讨会上,妙自然公司以打造雨林茶乡品牌农旅融合精准扶贫模式,作为海南创新发展乡村旅游六大模式之一得到推广。2017年2月13日,公司以种植紫鹃茶带动当地百姓脱贫实践作为典型案例,在海南省电视台电视夜校栏目报道,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在追寻精准扶贫的路上,徐雪燕并不止步,她不断地潜心探索精准扶贫模式,带动村民持续发展增收,同时不断灌注传统文化内核,凝聚脱贫攻坚意志力量,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搭建爱心援助平台,更深度地推进茶旅产业融合,打造雨林茶乡特色品牌。

  如今,在郁郁葱葱的茶园里,一片片茶叶让农民越来越殷实,一个个茶叶专业户正悄然改变着村里的面貌。

  而让这一切变为现实的徐雪燕,如紫鹃茶般,用沁人心脾的茶香,彰显着企业反哺社会的担当与情怀,增加着脱贫道路的厚度,用一个个善举点亮凝心之灯,灯灯相传,为五指山的人们带去温暖,让贫穷的阴影却步。


作者简介

曹银桥,男,曾用笔名:拾月,导演,诗人,1986年4月出生,现任九三学社海南省农垦支社副主委,湖北当阳人,现居海南海口。曾担任海南电影节、海南欢乐节、海南台春晚、海口万春会等多台大型晚会总导演、总撰稿,其文学作品见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教师报》《三亚日报》《东方文学》《椰城》等报刊,《原创海南》《绿色文学》《大家文学网》等网络平台,在各类征文赛事中多次获奖,并有作品入选《青年诗歌年鉴(2018卷)》。

图片1.png


(农垦支社 曹银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