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海南省政协委员李世杰:尽快建立GEP核算标准和成果发布制度

发表时间:2023-01-19 10:28

(转载)“出台省级GEP核算技术规范,拓展热带雨林国家公园GEP核算成果应用”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令省政协委员、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世杰倍感振奋,这与他向大会提交的提案内容不谋而合。

他介绍,“GEP”即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是把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GEP核算,先后印发《海南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海南省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指南—陆域生态系统(试行)》等文件,着力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取得了喜人成果。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推进GEP核算的重要性。”李世杰院长说,海南自贸港肩负着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大任务,将生态系统各类服务功能进行“有价化”来核算“生态帐”,可以为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量化标尺。此外,推动全省GEP核算,还有助于完善海南高质量发展的考核评价体系,保障海南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他建议,加快出台省级GEP核算技术规范,建立适用于海南的GEP核算标准,逐步修正完善GEP核算办法,明确GEP核算指标体系、具体算法、数据来源和统计口径等重要内容。同时,要全面梳理海南生态数据,加快出台生态产品目录清单,摸清各类生态产品数量、质量、结构、空间分布等数据指标的底数,清晰界定全省自然资源资产的产权主体及边界。

“生态产品种类多、差异大,核算难度大、反馈速度慢。”李世杰院长建议,借助低空卫星遥感、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建设海南数字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构建全省一体化的生态产品空间信息数据资源库,建立GEP核算的动态大数据平台,以实现GEP数据实时监测和生态产品价值动态呈现。在此基础上,还要尽快建立GEP核算成果发布制度,这既是对GEP核算成果的集成表达,也是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有机补充,可为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决策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