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 海南省政协委员杨文娴:挖掘和展示高校“她力量” 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发表时间:2023-01-18 17:06

(转载)1月12日至1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海口举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2名教师出席会议,提交《挖掘和展示高校“她力量” 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提案引起关注。

该校教师杨文娴是九三学社界别,这次她提交的提案《挖掘和展示高校“她力量” 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高校妇女工作有效开展的几点建议》获立案。

杨文娴表示,她一直践行课程思政理念,一如既往关注海南妇女发展与性别平等事业健康发展,为促进高校妇女工作高质量开展竭尽全力。她在这次的提案中指出,女大学生既是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也是家庭建设的重要力量。女大学生的身心健康与思想政治教育状况关系着妇女群体的健康水平、政治品格和精神底色。推进与加强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意义重大。高校在具体的教育实践中,要注意引导女大学生正确认识自身的作用和价值,科学把握男女平等时代要义,构建男女两性命运共同体,树立和谐共处的意识。

她呼吁,必须要构建高校妇联组织,激活资源健全机制,借势、借机、借力、借智开展妇女工作,同时建议开展妇女外交,重振“博鳌亚洲女性分论坛”,加强妇女领域对外合作交流与宣传力度,丰富高校妇女工作的内涵,实现“多赢”局面。

据了解,目前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三所高校合作共建“海南省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简称女性基地),借助高校力量实现海南省妇女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女性基地于2021、2022年连续两年组建学生团队,开展以“寻访海南女性力量”为主题的大学生三下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口述史影像作品“黎锦龙被”“黎乡女教师”入选第7、第8届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项目展,相关师生受邀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从中受益匪浅。在团队调研采访和影像资料制作过程中,海南女性的生命故事也激发了青年学子特别是女大学生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积极性与使命感,成效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