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 海南省政协委员刘韦淞:将肿瘤登记随访项目纳入各市县政府公共财政预算

发表时间:2023-01-17 09:47

(转载)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15日消息(记者 王燕珍)随着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在世界公共卫生问题中所占比重逐步增加,肿瘤负担等慢性病基础数据的必要性、连续性、重要性也日益凸显。今年海南省两会期间,海南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海南医学院委员会副主委、海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刘韦淞建议,将肿瘤登记随访项目纳入海南省各市县政府公共财政预算,更好为各级政府制定卫生政策起到准确的数据支撑。


肿瘤作为显著影响人均寿命的病种,摸清其具体发病情况对于各级政府制定相应的应对方案、保障人均寿命提升具有明显的意义。

海南省肿瘤登记随访工作在2009年开始启动,2020年,全省所有市县纳入肿瘤登记随访工作点,全面开展肿瘤登记工作。截至2022年底,全省各市县均启动了肿瘤登记工作,但是开展情况参差不一。

刘韦淞介绍,海南省肿瘤登记工作的开展仅10个国家监测点有工作经费支持,而剩余8个省级监测点完全无经费支撑,导致项目工作人员上报信息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即便上报,登记数据的质量也难以达到统计要求。

但是近几年,其他各省市开始对肿瘤登记随访工作主动增加投入,各省肿瘤登记专项资金有力地保障了登记工作的完成质量,为各级政府制定卫生政策起到了准确的数据支撑。

为此,刘韦淞建议,将肿瘤登记随访项目纳入海南省各市县政府公共财政预算,对省级监测点增加省级经费支撑,并进行各市县政府适当配套。针对8个省级监测点,建议配套省级经费支持,并由各级政府进行适当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