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 海南省政协委员曾胜:建议海南进一步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发表时间:2023-01-13 17:12

转载)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13日消息(记者 姚皓)近年来,海南高新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助推全省唱响了经济转型的高歌,今年海南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曾胜博士围绕相关领域建言献策。他认为,海南应进一步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让企业成为产业创新升级的核心贡献者和受益者,更好地促进海南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

数据显示,当前海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500家,增速位居全国前列,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也增至275家。此外,海南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快于同期全国增速、企业牵头的项目获得省科技奖励创历年最高并首次获得了省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展现了不错的发展潜力,但与此同时全省的科技企业也表现出了相应的劣势。

曾胜认为,缺少原创研发、新增创新型企业较少、企业创新人才缺乏等情况是现阶段海南企业普遍面临的现状,这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全省的产业发展。

对此海南应如何破题?曾胜建议,首先要明确重点支持的产业方向,如发掘海南四大主导产业中具有较高科技含量和产业升级潜力的细分方向,明确有限支持企业科研创新领域的目录,重点扶持有创新能力、创新意愿和创新发展潜力的高技术企业;另一方面,海南还应加大企业创新经费支持,可从改善财政科研经费结构、加强企业科研平台建设、建立企业创新成果评价机制等方面着手。

在企业创新人才支持方面,建议优化人才认定标准进一步促进人才聚集;可扩充企业创新专家评审力量,鼓励高层次产业专家参与到全省科研人才职称认定、科技项目评审、科技政策制定建议等工作中;还可推动高校、医院、科研机构和企业创新人才的互联互通等。

“今年省两会相关工作报告中,讲述了海南在释放民营经济活力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这令我们很受鼓舞,期待海南在未来能在产业升级转型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我们也将积极参与其中。”曾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