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 肝胆相照感党恩 踔厉奋发向未来——热切期盼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发表时间:2022-10-14 09:22

肝胆相照感党恩 踔厉奋发向未来——热切期盼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主委    过建春


金秋十月,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奋斗历程和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和海南九三学社社员心潮澎湃,充满期盼,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踔厉奋发向未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二十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十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我国社会发展出现的新特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精准把握我国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沉着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各种巨大风险挑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卓有成效,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

百年实践充分证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来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肝胆相照感党恩,和衷共济跟党走。九三学社创建77年来,我们始终坚守合作初心,矢志不渝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承和发扬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奋力开拓我社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2013年、2018年、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3次来到琼州大地考察调研,聚焦海南的优势和特色,给海南指明了前进方向。十年来,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海南省委的部署,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团结带领广大社员积极投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扎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对民主党派成员的本质要求。我们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通过持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站稳政治立场,筑牢宣传舆论阵地,开展理论研究,引领全省社员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和政党协商能力。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我们坚持“创新机制、集智聚力、有为有位、开拓进取”的工作方针,以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加强参政议政骨干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主渠道作用,围绕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广泛调查、深入研究,科学规范工作程序,积极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履职的拓展和延伸。我们积极借助九三学社中央和其他兄弟省市的力量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全力推进“九琼合作”与省际合作,逐步探索民主党派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丰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新内涵。同时,我们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动为海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我将与全省社员一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是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社员将进一步坚持“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紧紧围绕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省级组织的各项职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扬帆向未来。我们热切期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衷心祝愿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衷心期盼和祝愿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书写更大的荣光,在奋进新征程上铸就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