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征文 || 不变的初心,坚定守卫食品安全

发表时间:2022-07-15 16:26

十年光阴,时光匆匆,如白驹过隙。一直以来我都为自己身为中国人而自豪,为我国文化而骄傲,为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而震撼。特别是近三年的后疫情时代,更是有幸生活成长在中华大地之上。2012年我作为检验“新兵”进入了食品检验检测行业,面对纷繁的社会环境,作为一个检验人需要一种沉得下心、执着追求的精神力量;一种能够保持初心、不断前行的力量;一种抗拒平庸、积极进取的力量指引我努力前进。2013年我加入了九三学社,在平凡的检验岗位上以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风貌,团结奋进的精神指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青春之花于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绽放

2014年7月我由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划转进入海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后在主管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食品药品检验所基础上于2015年1月成立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以下简称食检中心),食检中心大楼主体2016年底落成正式运行。作为食检中心的一员我见证了食品安全领域监管的变化历程,我们在服务监管、重大活动保障、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力量。

图片1.png

服务监管方面。我们圆满完成国家及省级监督抽检、评价性抽验、风险监测、食用农产品抽检、稽查办案、专项整治、日常监督、复检仲裁、应急检验以及舆情技术支持等各项政府任务。安全检验,无安全事故,无报告差错,未出现检验超时限及检品积压。

重大活动保障方面。我们建立了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检验技术体系,出色完成博鳌亚洲论坛、世界医疗旅游与全球健康大会、文昌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山东舰交付使用等重大活动保障检验任务。

专项整治方面。我们完成食用油、硼砂米粉、无根豆芽、甲醛牛百叶、餐饮具、馒头、白酒塑化剂、辣条防腐剂、月饼、豆腐、工业松香脱毛、罂粟火锅底料、注水肉、人造蜂胶、硫磺银耳、保健食品系列专项等 96 轮次的专项整治检验任务,受理专项样品13687 批次,确定问题食品1029 批。2018年,“米酒专项”行动连夜完成105批米酒检验,获得时任海南省省长沈晓明点赞。2019年,非洲猪瘟爆发期间;2020年,完成食品安全抗疫专项、校园食品安全专项、进口生鲜冷冻食品等11个专项整治检验任务;2021年,“走私水产品”稽查案件,这些食品安全专项检测的背后,都有我们忙碌的身影。

应急检验方面。我们出色完成应急检验、涉案样品、投诉举报、舆情支持、调查摸底等检验近6000件。我们还参与了不少应急检验典型案例:2015年,“全国食品安全十大典型案例”之一的“糖精枣”事件,为公众揭开了“糖精枣”的形成过程和鉴别方法,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等众多媒体集中报道;2019年,海口一幼儿园19名幼儿食用自制月饼中毒,检验鉴定出根源;同年,还曾仅用2周时间完成480吨走私冻肉检测,阻止问题冻肉流入海南及内地市场;2020年,针对“使用稀酸延长红毛丹保鲜期”的不法行为,迅速建立快筛检测方法;并从技术上助力迅速平息“3.15”报道的假牛腩、海参非法添加等的舆情;2021年,我们迅速完成“涉案红糖事件”的技术攻坚任务。

食品检验检测能力的不断提升

我们现有各类检测仪器448台/套,总价值8623万元。包括:飞行时间质谱仪(Q-TOF)、液质联用仪(LC-MS/MS)、气质联用仪(GC-MS/MS)、电感耦合等离子体串联质谱仪(ICP-MS/MS)、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离子色谱仪、全自动微生物指纹图谱分析系统、全自动细菌鉴定仪等仪器设备,基本覆盖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及科学研究领域。

我们近年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食品检验公众开放日”“五进科普宣传”“你点我检活动”等活动,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展示问题食品,演示快检技术,接受群众咨询,增强公众辨假识假和防欺诈能力。另有为海南养生堂药业有限公司、海南海神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海南仙芝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完成保健食品复核检验近百批,企业顺利完成保健食品注册。接受椰树集团、菜篮子集团、海南薇薇安食品有限公司、保亭宝城港香食品厂、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应急检验和咨询,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维护诚信企业利益,为椰岛鹿龟酒进行准确复检,挽回企业损失,避免全国性下架甚至停产。

图片3.png

图片2.png

突出学科特色提升科研水平

我们开展热带果蔬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研究,努力为海南本省、周边地区及国家提供优质检测服务。同时,作为国家热带果蔬市场监管科技创新基地,将建设具有特色和引领地位的质量标准、检测技术及监测调控体系,促进海南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快速发展。

图片4.png

在我们身边,有许多统一战线成员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非凡十年,我保持不变的初心,坚定的在自己的岗位上守卫食品安全,这十年我与祖国共成长。

(九三学社省直第十一支社、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所食品检验员 符郁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