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琼合作”签约仪式在海口举行

发表时间:2018-12-03 08:52

01.jpg

11月29日,九三学社中央与海南省政府“九琼合作”签约仪式在海南省政府办公楼举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海南省政府省长沈晓明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兴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响应中共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定,助力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九三学社中央与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协商,决定开展“九琼合作”。

武维华表示,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90%以上成员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等领域成员占比77%,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人才和智力优势,更加紧密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直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服务,是九三学社中央履职工作新的着力点。“九琼合作”就是一个积极探索。

武维华指出,下一步九三学社中央将以“九琼合作”为平台,调动全社力量,与海南省政府加强沟通、紧密合作,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密集的优势,通过各种方式,切实助推海南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沈晓明介绍了海南开展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情况。

签字仪式由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主持。他希望以“九琼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九三学社为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何西庆,海南省政府副省长刘平治,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主委、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周耀柒、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副主委、省农科院副院长曹兵,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代理秘书长杜富殿,以及来自海南省及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海南省委等有关方面40余人出席签约仪式。

02.jpg


根据“九琼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双方将以创办“九琼合作”论坛、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实施社会服务项目、推动项目对接、设立示范区等为主要内容,推动合作落地,并建立合作工作机构和领导定期沟通协商、组织和经费保障等机制,确保合作顺利开展和常态化运行。

以1989年“九广合作”为开端,目前已有20多个九三学社省级组织与50多个地方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牵线搭桥、出谋划策。此次九三学社中央与海南省政府开展“九琼合作”,丰富了“九地合作”的内容和形式,是新时代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新举措,也是九三学社社员建功立业的新抓手。

(文\侯艳华,摄影\王凯)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