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好医护”刘韦淞:不论身处哪个岗位,只为更好地服务患者

发表时间:2022-11-22 18:47

11月11日,2022年度第七届海南省“百姓身边好医护”颁奖典礼在海口举行。九三学社海南医学院委员会副主委、海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刘韦淞获评“十佳好医护”荣誉称号。

图片1.png

图片2.png

“男神院长、肿瘤克星,笃定于无影灯下,与肿瘤共存,筹建专业团队,构建评价体系,换取病人微笑,情暖最冷冬天。”伴随着温情的颁奖词,刘韦淞在观众期待的掌声中徐徐登场。

从无影灯下的执着,到医院管理平台的拼搏,再到聚光灯下收获荣誉,一路走来,刘韦淞始终坚守着医者的初心与使命,用行动推动医疗健康事业发展。

儒雅、温和、帅气……刘韦淞以积极正面的形象收获了从线下到线上诸多认同,但严谨、专注、坚持、敬业才是他真正的代名词。

刘韦淞曾是一名出色的肿瘤外科医生,后期走到医院管理岗位上,目前是海南省肿瘤医院(海南省肿瘤防治中心)的副院长。“从一线临床到医院管理工作,变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服务患者。”刘韦淞表示,作为一名管理者,能更有效调配医疗资源,为更多患者提供更精准的医疗服务。

为尽快摸清区域性高发肿瘤“底数”,全面、准确掌握我省肿瘤发病和死亡情况,实现全省肿瘤疾病精准防控,刘韦淞携防治中心团队牵头开展了全省肿瘤数据登记工作。历经艰难及繁重的统计工作,2018年首次全省范围肿瘤数据登记汇总终告完成,成功绘制出首个“海南省肿瘤发病地图”。而后,保持了每年一版的更新。

“整个团队对此很欣慰、很骄傲”刘韦淞表示,该数据为政府谋划民生项目提供科学依据,对制定肿瘤防治策略、开展癌症筛查、推行早诊早治等具有重要意义,为推动全省肿瘤防、治、康一体化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作期间,刘韦淞还依托海南省肿瘤医院(海南省肿瘤防治中心)平台,牵头规划了全省区域检验中心项目、组建该院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构建省级真实世界研究平台、组织多场千人学术活动……有力地推动全省肿瘤医、教、研工作发展。

虽是一名医者,但刘韦淞也是一名患者。他曾两次接受腰椎疾病手术,还是脑瘤患者。谈及如何面对病痛,他表示,有时打败患者的不是疾病,而是消极的心态。他通过积极健身,不仅收获了强健的身体,更收获了健康乐观的心态。

2021年11月,刘韦淞参加体育比赛的视频意外走红网络,其阳光帅气、热爱运动的正面形象被众多网友追捧,他也通过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开了个人账号“韦淞院长”,收获了近20万名粉丝。日常发布健康相关科普视频,向网友们分享健康知识,将乐观的心态传递给更多人。

大医精诚,情暖琼州,医者担当,受之无愧。当晚,在线上线下数万名观众的见证下,刘韦淞接过颁奖者手中沉甸甸的奖杯,享受着最崇高的礼遇。

“百姓身边好医护”是由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海南日报报业社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每年选出卫生行业10名代表性人物,获奖名单采取网上公开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产生,广受海南卫生界认同。

图片3.png

(海南医学院委员会   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