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征文 || 生逢盛世历经非凡 同心同向奔上新征程

发表时间:2022-10-11 17:04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统揽全局,历经十年沉淀铸就的辉煌夺目生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在这十年统一战线工作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因恰好生逢盛世而倍感荣耀,以一名普通民主党员的身份亲身经历了波澜壮阔的时代巨变。

缘分已定 加入九三

我是一名中学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早已熟悉了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也了解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过程,更知道我国一共有八大民主党派,其中之一就是九三学社。直到有一天在办公室聊天才知道同校的一名王老师是九三学社社员,王老师宽厚大度热心待人,听闻了我对九三学社的向往,讲述了他在九三学社的经历,并盛情邀请我加入九三学社。

突然之间,我与九三学社的缘分不再隔着书本,而是有了现实的关联,没有过多犹豫就立刻接受了邀请。之后王老师带我见到了当时的海南省九三学社昌江支社主委。初次见面时我感到紧张忐忑,支社主委友善健谈提携后辈,向我详细讲述了九三学社的历史、宗旨、代表人物等等,这都更加坚定了我加入九三学社的意愿,2016年我正式加入九三学社。

履职学习 提升能力

正式加入九三学社之后,我参加了一系列的活动,既有相关培训调研活动,又有征文竞赛活动,通过这一系列活动提升了政治意识,明白了责任担当,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以快速成长迅速融入九三学社。

2018年,我撰写的征文《我的大姐》获得九三学社中央举办的“我与改革开放40年——九三学社的故事”优秀奖;《新高考下中学生选课所遇到的问题与对策》获得首届“九三教育论坛”二等奖;参加社中央举办的社史知识竞赛获得个人一等奖。2019年,《精神一致 携手并进》参加《新中国成立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征文活动被社中央采用。2020年,《新时代在高中讲好梁家河故事的研究》获得第二届“九三教育论坛”一等奖;撰写的《在中小学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建议》被九三学社海南省委推荐为海南省政协大会发言。

通过参加社史知识竞赛,我对九三学社的历史形成了全面深刻的认识,九三学社创建七十多年间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并进,为国家独立富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拼搏奋斗。通过参加征文比赛,重温了许德珩等九三学社先辈的人生经历,从“五四”运动走来一直与中国共产党保持精神一致,创立九三学社加入新政协迈入新中国;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理解,深刻理解了政治协商制度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它继承了优秀的传统文化,符合百年中国的国情,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伟大政治创造,是对世界文明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通过撰写社情民意,关注身边小事,为民发声为党献策。

我将持之以恒以“四新”“三好”为标准,严格要求自我追求进步,摆正态度提高思想认识,找准方向提升履职能力。

牢记嘱托 无愧使命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有幸成为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党史宣讲团成员,为了完成伟大使命开展了各种活动。

为了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以梁家河故事为基础编写了讲稿一共十一万多字,从10个方面全面展示了青年习近平的七年知青经历,引导学生追溯青年习近平在艰难困苦中拼搏奋斗的历史,把蕴含的丰富伟大的思想价值和宝贵可行的实践意义传递给学生;经常开展梁家河故事演讲、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明显感受到学生们被习近平总书记在艰难岁月中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所激励,被总书记勤奋好学的优秀品质所感染,被总书记一心为民的真诚情怀所感动,学生们的思想道德品质得以提升,纷纷表态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

我紧跟时代抓住热点,积极宣讲重大会议重大事件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完成了《领悟梁家河精神 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学生们听得入神反应热烈,想得入迷热情高涨,课后纷纷表示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使命。同时完成了《领悟伟大<决议>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全面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学第一课:回顾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带领我们办成的大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数十次讲座,实现了中共党史宣讲常态化。

时光荏苒岁月鎏金,2022年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回顾这十年的非凡历史,我有幸连续获得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年度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以及征文工作先进个人,在将来工作中,我仍会再接再厉不负使命,踔厉奋斗有所作为。2021年,我有幸成为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协委员,更要担当使命履行职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新时代深入调研,发挥优势履行职责,永不懈怠参政议政,关注民生多写提案与社情民意,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不息。

(作者:昌江中学历史老师、昌江县基层委员会 张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