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征文 || 十年忆 一生情

发表时间:2022-05-07 17:12

对于时光的理解和感悟,脑海里总会浮现出朱自清《匆匆》一文,“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十年只是一个时间的跨度,而树立目标最终获得成功可能不止十年,更何况人生能历览多少个十年。

那些年 坚守中的美好

奶奶常说,和爷爷是最早一批参与支建设的,即便年事已高,说起话来已经有些含混不清,但丝毫难掩言语间的自豪之情。对于那些年的记忆,奶奶常如数家珍,那时候的新疆,边远穷苦,每天从近两公里外的河里去挑水回来喝、在一望无际的沼泽中开垦出良田种麦子、种菜、盖房子、修水坝……我的父母自然而然也成为了新疆建设的中坚力量,他们在离家几千公里的新疆扎下根,生活从开始的生疏,到后来的得心应手,用汗水和青春在新疆大地上开拓着。

我出生时,家里的生活已然不像奶奶说的那么清苦,新疆独有的平房小院,高大的土胚墙结实厚重,父亲用向日葵、美人蕉还有石榴树、鹦鹉笼将院子装饰得异常美丽,母亲则收养了一只小猫给我当玩伴。小时候的我,是有名的“孩子王”,是出名的小公主,那时候,物资匮乏,但是母亲总会委托回上海的叔叔阿姨买几件新衣服带回来,加上奶奶和母亲手巧,羊皮小夹克、各式花样毛衣、条绒喇叭裤、蕾丝公主裙一应俱全一度成为小伙伴们艳羡的对象。1988年,父母随调令迁回内地,还会常常想念新疆,时不时会坐上火车回喀什看看,在他们心里,往昔的苦日子到今天都成了甜蜜回忆,也成为他们和新疆之间永远割舍不断的感情桥梁。

这些年   扎实前行心怀感激

大学毕业后,我到无锡工作那时候的无锡,整洁的市容、精雅的石桥,处处给我以感官上的宁静慰藉,而私营企业活力迸发、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又让我觉得热血沸腾,激情澎湃。

十年是概数,十二年是确数。短短的十二年,已经让我从一个初出茅庐的黄毛丫头历练成为了一个工作“多面手”,让我见证了无锡的发展到腾飞,感受了江浙沪跳动的经济脉搏,叹服于国家飞速发展的时代变迁。

工作内容越发丰富,折射着城市发展目标的变迁。从初入无锡与同事们一起为城市道桥建设、景观绿化、拆除动迁挥洒汗水,到从事清洁生产评估、环境影响评价、老旧机动车回收,再到做好污染防治攻坚、市级环保督查、“散乱污”企业清理等,从企业到事业单位,从局机关到市政府职能部门,每一个阶段,不仅是我个人工作的印迹,还是无锡城市发展的缩影,更是国家环保理念实施前行的脚步。

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对能力要求不断提升。父亲常常对我说:“作为学生不能博而不精。”工作不断推进,我用了大量的时间去弥补“不精”比如,深造环境工程研究生,加入环保队伍;对清洁生产中高费方案反复请教专家,听取意见;对“散乱污”企业,反复思考其他方案细细数来,无论是ISO14000审核员的学习、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方向的冲刺,还是环境工程研究生的深造,亦或是公务员和高级工程师的晋升……这些不仅是自己工作层次的提升,眼界的丰富,更是社会上大多数人一样,在浮躁的生活工作氛围中沉淀自己,在不断变化的时代努力适应,在迷茫无措的时候坚定自己的内心。

回忆过往,前行中的所获所得,离不开父母亲人的支持,离不开同事领导的帮助,更离不开九三大家庭氛围熏陶。直到现在,我仍感念当年有幸成为九三的一员,正是有资深的环保专家给我指导、有阅历丰富的前辈给我带路、有推心置腹的社友为我鼓气,我才能扎实前行,他们亦师亦友,全力相助,在这样的大家庭中,我一直潜心学习。今年5月31日,正好是入社12年的日子,每每想起,入社之景犹在,从激动敬畏到亲切融入,再到今日,我想奉你为生命中的瑰宝,悉心呵护。

待明朝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2019年底,我像爷爷奶奶年轻时支边一样,告别故土,收拾行装,奔赴海南,重启一段新的人生。

无论是在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政务服务流程,还是在市委政研室着力推动制度创新或是在省委深改办全面学习自贸港政策,对于我来说,一切都是全新的开始,一切都觉得格外有意义。正如自贸港的建设,也是前无古人的探索,全国深化改革的先行者。想起不久前读到《逐梦自贸港》,三十三年的时间,很短,海南从“三梁六柱一间房,几块竹片一张床”的贫瘠发展为高楼林立、千船竞发,历经了三起三落再出发;三十三年的时间也很长,是许士杰书记、迟福林院长等前辈们一生最好的青春年华,他们为了政策的有效实施,为了海南的快速发展,殚精竭虑、不辞劳苦,奉献一生。读这本书时,我也会在“我为什么来海南”当中,产生许多共鸣。

有责任才会追求,有情感才会坚守。曾几何时,一批批支边的前辈用勇气和奋斗书写了人生最美的芳华,让荒漠变为绿洲,南北变通途;如今,我也有幸来到海南,奔着自贸港的建设共同目标,秉承九三人优良风范继续为之奋斗,为之努力;未来,我也会为日新月异的发展欢欣鼓舞,为自己和所有的建设者曾经的选择和付出振臂高呼:“值得

(作者:九三学社文昌支社、中共文昌市委办公室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