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征文 || 医者仁心

发表时间:2022-05-05 16:05

网络上有一句话:医院的围墙比教堂聆听了更多的祈祷,因为医院里每天上演着无数场人间的悲欢离合。

为此,我常重温医学生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世界上有关医学的誓言很多,无论是希波克拉底誓言、南丁格尔誓言、医学日内瓦誓言还是各个国家的不同医学誓言,都在考量着医者的良心和尊严,表达着对生命的尊重。所以,我始终认为,作为一名医者,首先要有一颗仁爱的正义之心。在从事医院经营管理的二十多年里,作为海口中山医院的法人代表和领航人,我始终恪守诚信经营的道德规范,在医院坚守“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倡导并力行企业的大爱文化,以“医者仁心,一切为了病人”的态度去对待每位患者,为患者提供“真诚、周到、朴实、自然、亲切”的服务;同时,对员工实行“平等、尊重、关怀、扶持”的人性化管理。医院自开业以来,始终以“救死扶伤”为天职,用爱心救助患者,用真诚回报社会,用勤奋的工作赢得患者的敬重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社会办医院不容易,能够获得患者和社会各界的认可更不容易。有媒体曾经在报道中形容我是“三心院长”,即“孝心”“爱心”“关心”。

二十多年来,我带领医院积极践行“医者仁心”的大爱文化,与海口市电视台、海口市妇联、海口市总工会等部门多次举办“寻找最让人感动的父亲”“感动椰城十大母亲”等关爱父母、孝敬父母的社会公益活动,倡导社会将“孝心”献给天下父母。

随着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医疗救助等政策的实行,海口市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但对于生活在城市的外来人员来说,由于收入微薄、缺少医疗保障等原因,生病后大多数是小病拖、大病挨,能杠就杠,从而耽误了病情。为了让外来人员看得起病,我在九三学社海口市委员会和海口市卫生健康委会的指导下,带领医院联合海南广播电视台、海南特区报等单位举行了“关注外来人员及弱势群体健康行动”,向外来人员及弱势群体发放医疗援助卡,建立“便民二十元门诊,单病种限价”等系列优免活动,用“爱心”关注帮扶弱势群体。

近几年,我还带领医护人员进社区,下农户,访民情,暖民心,开展各种医疗救助、义诊活动,为逾万名群众提供了免费体检,用实际行动“关心”群众

2006年8月,我加入了九三学社,现为九三学社海口市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海口市龙华基层委员会主委。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在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九三学社海口市委的组织和领导下,我积极投身社会服务活动,先后参加海口市的“双创”志愿者活动和精准扶贫工作;采购防疫物资药品和食品,带领医护人员到一线参与新冠疫情的防控和慰问;带领医护人员下基层,进社区和农家,定点帮扶白内障康复手术3300多例,为海口市重症精神病患者门诊治疗提供免费服药35460人次,免费健康义诊咨询、体检67428人次。这些数字是一天天、一个病例一个病例日积月累起来的,是我和医院的医护人员们在那些难忘的日子里走过的一个个足迹。每当看到这些数字,心中就会涌出一股

此外,身为九三学社社员,我常常以九三学社的前辈们和中国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不断加强自身品行修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工作;我撰写了32篇关于促进海口市经济发展与城市管理的建议,其中部分建议海口市领导督办,并在各种媒体进行报道、得到有关部门采纳。在上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我先后当选海口市第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海口市龙华区政协常委、中共海口市委和海口市人民政府行风监督专员;同时荣获“2016年-2020年九三学社中央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2016年-2021年度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九三学社海口市龙华区基层委员会优秀社员”等荣誉。我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绝不是仅靠个人努力取得的,今后我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和社会担当,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会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医者,始终坚守那颗仁爱的正义之心。

医者传承,职责在身;使命所在,职责所在。

用责任兑付信任,用生命托举使命。

作者:九三学社海口市龙华区基层委员会主委、海口中山医院院长 陈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