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征文 || “髓”缘医生三十年

发表时间:2022-04-29 10:01

作为一个标准的七零后,回顾五十年的人生成长历程,很多往事历历在目假如从临床见习开始算起,我的医生生涯也有三十年了。这三十年,能在专业领域有所获得,还要从我的家庭说起。

我的父亲是跟着爷爷学徒的中医外科医生父亲只有初中文化,没有科班学校学习经历跟着他的父亲学医,养成爱读书的习惯我的母亲是家庭妇女,小学毕业,初中只读了一半很勤劳节俭爷爷的中医是跟着他的父亲学徒的,一辈子不紧不慢,是我们县有名的“先生”,行医一辈子,从未见他发过脾气,温暖和善。他们都给我带来不少好的影响。

1989年9月,带着些许不情愿,跟着父亲拎着行李,来到河南医科大学校园,自此开启大学五年的生活。

最先接受的政治课是“五十天的回顾与反思”,一堂几百人集中在大礼堂,每周一次课本薄薄的一本黄皮书,学了一个学期。那也是第一次与时事政治、党的领导距离拉近。

再看毕业纪念册上的同学,仿佛又回到我们初识的年纪。现在,他们有的成为专业内的翘楚,向着院士努力有的做了管理人才,三甲医院的院长更多的还是如我一般做了医疗战线上的普通兵,兢兢业业坚持临床工作,将最初的希波克拉底誓言贯彻至今。

进入职业生涯轮转大半年之后分到血液科工作,工作一直保持勤学好问态度不断充实自己。老主任,是完成河南省第一例骨髓移植的医生,他严谨负责的工作理念与习惯深深影响了我,同时,他还是九三学社社员,每次有活动,带着我去一起座谈,和九三学社社员同仁谈古论今,科学民主的政治信仰与选择也深深地影响了我。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开始对九三学社有了认识,对加入九三学社充满期待。

最初不大愿意学医,是因为看到祖辈、父辈从医的艰苦。踏进医疗行业后,众多患者几十年断断续续结下的情谊,让我爱上患者们始终如一的信任感觉,爱上病房宽宽走廊的静谧。

1997年6月,仅仅工作两年多,就被派去中国医学科学院天津血液病研究所、天津血液病医院,国内首屈一指的血液病诊疗中心。这里重点学习的是骨髓移植技术,是我当时任职医院重点发展的专业技术。

随着工作时间延长,对九三学社的认识越来越深入,想要加入九三学社成为其中份子的心情愈发激烈终于在2004年得偿所愿,光荣成为九三学社社员。有了一个更加明确的工作方工作继续保持尽职尽责,不停步的精神工作、学习,我在职业生涯一路进步逐步担任重任成为科室负责人、支社主委、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完成了河南省第一例台湾慈济骨髓库供细胞的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突破完成河南省年龄最小患儿的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连续获得多项荣誉:“郑州市九三学社优秀社员”“郑州市科学技术带头人”“中原健康卫士”“郑州市医德标兵”等。

201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海南的儿童血液专业学科带头人。看遍海南几大医院的官方网站,确实没有一个开展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儿童血液肿瘤团队,经过短暂思考,毅然决然放下河南郑州成熟的工作团队,这个团队已经有很好的技术梯队,没有我,依旧可以很好地运行下去而海南省需要尽快填补儿童血液病诊疗团队缺失的空白。8月份海南开启职业生涯新一页同时,也用最快速度与海南九三学社组织建立了联系。现在在院领导、社海南省委的支持下,继续拓展专业方向领域,也在单位筹建了支社

作为血液肿瘤科学科带头人,在院领导的关心与领导下,在医院全方位支持下,带领科室已逐步成为一支在海南省内儿科、血液科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专业团队,并且已经在海南省内儿科专业率先开展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同时,已连续两年承担海南医学院儿科系内科学血液系统疾病教学工作。

近三年,带领团队重点关注海南地方特色病高发病地中海贫血同时在海南省地中海贫血防控方面做出很多努力宣传防控知识、参加义诊活动、寻访患病儿童、科研课题申报等。2021年12月,所在的医院加入中华骨髓库定点移植与采集医院,为配型不成功的地贫患儿创造更多治愈的希望。

一直通过海南省委中央、海南政协提出不少关于海南省地贫防控管理的建议在社海南省委支持下立项,开展调研活动。尽管临床医疗工作时间有限,仍积极参加社海南省委举办的各种活动,受到社海南省委的认可与称赞被评为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2021年度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既往的工作仅代表过去,现在和将来,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加强与所在单位党委联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积极作用,继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单位的发展为海南省妇幼健康事业、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九三学社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支社主委、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血液内科主任 董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