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发表时间:2020-06-05 16:32

       5月15日,《三亚日报》刊登九三学社三亚市委社员刘凯强事迹《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文章内容如下:


  他善于审时度势,以变求存,以新制胜;他熟悉市场运作规律,凭着鹰隼一样的商业眼光,一次次地走在海南旅游酒店市场前沿,风雨二十三载扎根酒店始终不渝。他,就是三亚银泰阳光度假酒店、三亚丽禾温德姆酒店两大酒店“掌门人”——刘凯强。

  刘凯强从1997年进入海口寰岛泰得大酒店开始,先后从事过酒店前厅部经理、市场销售总监,直至成为三亚银泰阳光度假酒店、三亚丽禾温德姆酒店两家酒店的总经理。在他的带领下,这两家酒店业绩斐然,成为业内翘楚。


把握机会开始梦的起飞

       1971年出生的刘凯强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1993年的冬天,在大学学习旅游管理专业的刘凯强来到海南旅游,在一周的旅游时光里,他敏锐地发现海南旅游市场的巨大潜力。虽然当时海南发展缓慢,但似乎有个声音在“告诉”他,海南这片热土就是他一直在等待的机会,就是他可以施展才华的舞台。

  刘凯强认为,有机会能够在海南这个充满神奇的土地上工作和发展,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在海口寰岛泰得大酒店,他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学习和感悟,使自己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也为自己成为总经理后能够熟悉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的工作性质和内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切从底层做起,当时年轻有干劲,什么都不服输。”回忆起刚从北京到海南时的经历,刘凯强说,在当时,虽是一名普通的服务员,但自己非常珍惜这一岗位,在工作中他总是勤奋好学。正是凭着这股干劲,他很快以出色的工作成绩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赏识。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刘凯强这样描述,虽然苔花如米粒般大小,很多人看来,无法与国色天香的牡丹相比,但只要一绽放,同样能够带来一片生机盎然的绿意,这就是生命力的象征,也是生命价值的一种体现。我们的人生亦如此,只要逆风上扬、奋力生长,也会像牡丹花一样鲜艳绽放。


开动脑筋潜心拓展市场

  在海口寰岛泰得大酒店,刘凯强经过长期的磨炼,无论是见识眼界还是管理经验,都有了质的飞跃。2003年,他将目光投向了海南的另一座城市——三亚。刘凯强带着激情澎湃的工作热情、热血贲张的追梦渴求,来到即将开业的三亚银泰阳光度假酒店工作。此时,正值“后非典”时期,所有的酒店都经营惨淡。来不及孤独沮丧,刘凯强迎难而上化身为“救火队员”。他全面主抓三亚银泰阳光度假酒店的市场销售工作,通过自己在海口奠定的工作基础、人脉关系和客户资源,使银泰酒店快速摆脱运营困境。

  为了打开局面,刘凯强创造性地提出开发酒店OTA代运营,这也是三亚第一家高星级酒店在这方面的尝试,经过一段时间的操作,取得了良好业绩。不仅如此,他还把眼光投到国际市场,特别是俄罗斯。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境外拓展策略取得了明显成效,三亚银泰阳光度假酒店不断提升在俄罗斯的影响力,企业运转得越来越顺利,收入越来越好,利润越来越高,造血能力也越来越强。酒店用更多的资金和力量投入到新的市场开发当中去,随后,刘凯强又把目光投向欧洲的德国、瑞典、挪威和丹麦等国家,都取得良好的市场效益。


“金杯银杯”就是口碑

  如今作为两大酒店的总经理,角色变换了,责任大了,如何加强管理,树立品牌,促进企业发展的问题也摆在了刘凯强面前。“我对员工进行人性化管理,把员工请进来、送出去,跟同行进行学习交流,更好地提升员工技艺。按多劳多得原则,半年为员工加一次工资,提升员工对酒店的归属感和凝聚力。”他说。

  为解决员工家中子女无人照顾、幼儿入学困难等问题,2014年3月,银泰酒店特别设立一个内部的“银泰宝宝之家”,专门为三亚银泰阳光度假酒店员工的学龄前子女提供免费的儿童看护服务。

  而经过苦练内功,在三亚市举行的历届旅游行业技能大赛中,三亚银泰阳光度假酒店、丽禾温德姆酒店均摘得多个奖项。“面对酒店行业的激烈竞争,企业不发展,就会在竞争中被淘汰。今后,酒店还是要以品牌为重开拓市场。”刘凯强对未来两家酒店的发展充满信心。

  今年春节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三亚酒店业经营急转直下。刘凯强带领员工放弃春节假期,始终坚守岗位,为行业服务,为防疫出力。疫情之初,在防疫物资严重短缺的情况下,身兼三亚旅游酒店行业协会会长的刘凯强想尽办法为酒店第一时间拉来防疫物资。不仅如此,刘凯强还向三亚市政协递交了《关于疫情结束后恢复旅游市场的建议》提案书,为政府相关部门决策建言。

      “作为九三学社的社员,我有义务和责任,在同行业中发挥排头兵和三亚文明形象窗口的作用。”刘凯强说,“加强行业规范管理,提高酒店整体服务水平,发挥行业综合优势,弘扬鹿城旅游文化,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社三亚委 梁钧雅)

转载来源《三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