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海南省委、山东省委联合工作组赴陵水本号镇开展电商扶贫中心助力乡村振兴和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开展科技创新调研工作

发表时间:2021-07-30 10:09

         为落实“京琼合作”和“鲁琼合作”,7月25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李丽萍、社海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周耀柒、社山东省委员会参政议政部部长苏凯率联合调研组一行9人赴陵水本号镇开展电商扶贫中心助力乡村振兴和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开展科技创新调研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图片7.png


         联合调研组到达本号镇电商扶贫中心,在中心运营方漫游谷(海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促进创新创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谭文的陪同下对本号镇电商扶贫中心进行参观调研。谭文为调研工作组详细介绍了中心展区内的各种本号镇特色农产品,黎锦和椰雕等文化特色产品;还重点介绍了中心产业扶贫方面的工作,并表示本号镇电商扶贫中心的扶贫工作最终都会落在乡村产业振兴上,从脱贫攻坚时期起,中心就不断地开展乡村产业孵化、人才培训、培育蚂蚁电商等方面工作,从无到有带动本地村民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为本地乡村谋求实际的、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振兴之路。

图片8.png


         在座谈会上,谭文向调研工作组汇报了本号镇电商扶贫中心乡村振兴工作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李丽萍专职副主委对中心的“印象本号”区域农产品品牌等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成果赞赏有加,并表示本号镇电商扶贫中心把本号镇的丑香蕉、黄金百香果、火龙果以及陵水的澳洲淡水龙虾等通过形象化设计成公仔、微信表情等进行品牌传播,打造乡村特色品牌,非常具有创意。

         据悉,本号镇电商扶贫中心是海南省九三学社科技扶贫示范基地之一。此次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海南省委、山东省委联合调研工作组对本号镇电商扶贫中心乡村振兴工作的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基层乡村振兴工作的实际情况,将更好地为我国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持,以科技力量推动深度乡村振兴,促进乡村产业升级。

         随即,赴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开展科技创新调研,先后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三亚研究院和海南中船蓝泰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实地调研和座谈。

         九三学社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委员会副主委、海南省省政协委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三亚研究院南繁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控学科带头人陈青为调研组详细报告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三亚研究院在崖州湾科技城发展历程和未来发展规划,特别是对“一带一路”倡议中的热带农业起到支撑作用,受到非洲、东南亚各国的热烈欢迎,为提升我国影响力和软实力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图片10.png



         在海南中船蓝泰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中船重工(海南)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骏和海南中船蓝泰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桐为调研组介绍了中国船舶总公司响应国家要求,入驻崖州湾科技城,填补海南深海装备方面的空白,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当前,与中船有关的企业已经有近20家入驻园区,初步形成以海南深海装备为核心的产业链雏形,对于海南将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促创委   谭文   杜富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