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一口号”75周年】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主委过建春: 传承“五一口号”精神 共圆复兴伟大梦想

发表时间:2023-04-28 19:13

75年前,在解放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之时,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由此揭开了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序幕。“五一口号”的发布既是多党合作政治格局形成的历史契机,也是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协商民主、多党合作等方面的伟大实践及光辉典范。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立足新时代新要求,此刻重温多党合作史中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和鲜明的当代价值。

传承“五一口号”精神 不忘多党合作初心

九三学社自诞生之日起就坚定站在中国共产党一边,主动投身第二条战线,反对国民党的卖国独裁内战政策,在爱国民主运动中发挥积极作用。“五一口号”发布前后,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曾经4次邀请许德珩等九三学社领导人到解放区协商召开新政协问题。1948年4月30日,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国民党统治区爱国民主运动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发布“五一口号”,其中第五条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发布后,迅速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社会贤达热烈积极地响应。北平的九三学社总社秘密举行会议,响应“五一口号”,在北平和平解放前夕,许德珩及九三同仁配合中共北平地下党组织,联合城内各大学的教员,奉劝傅作义将军顺从民意,谋取和平解放等,为和平解放北平做了大量工作。1949年1月26日,北平和平解放前夕,九三学社在《新民报》上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指出“惟有循此途径,始可导中国于民主、自由、富强、康乐之境 ,愿共同努力,以求实现。”

从各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同时也标志着九三学社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积极贡献。“五一口号”的发布促进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萌发成长,拉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序幕。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正确有效的新型政党制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并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传承“五一口号”精神 矢志不渝跟党走

抚今追昔,鉴往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为什么“五一”口号的发布会受到那么多民主党派的响应和拥护?这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曾经说过,“我这个老知识分子,在漫长的岁月中,经历了新旧两个社会、三个时代的沧桑巨变,深深地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

75年来,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亲密合作,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九三学社的立社之本、发展之基,是九三学社的生命线。这是我们最重要、最根本的历史经验和政治选择。

“五一口号”蕴含着爱国、团结、民主等精神内核,主张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贤达的大团结, 主张重大政治事项乃至关于政体和政府的大协商。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更需要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可以说,“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伟大实践,为当前更好地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提供了重要实践经验。

传承“五一口号”精神 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传统

自九三学社创建之日起,九三学社始终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同奋斗。九三学社的历史表明,爱国主义是贯穿九三学社历史的一条主线,追求“民主与科学”在本质上与爱国主义是一脉相通的。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始终是九三学社广大成员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的“中国梦”。

九三学社的老一辈科学家们亲眼目睹了旧中国的积贫积弱和科学技术的落后,他们发愤学习、刻苦钻研,以求实现科学救国的理想。在民族危急存亡的紧急关头,表现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魂精神和责任感,许多海外留学人员学成后放弃了国外优越的条件,义无返顾地回到祖国。建国初期,九三学社150余位院士(学部委员)中大多数是从欧美国家学成归国、在各专业领域取得瞩目成就的专家教授,他们把个人的事业与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能够将自己的学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作为毕生追求。九三学社很多前辈为我国的科技事业作出卓越贡献,包括有王淦昌、邓稼先等5位社员获得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还有王选、黄昆等5位社员荣获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

当下,对“五一口号”精神的最好的传承就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发扬光大,在致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始终做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海南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将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广大海南九三学社社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思想共识,切实提升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积极发挥九三学社科技界别优势,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