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回音壁丨海南省政协委员曾敏:老年人健康、青少年近视眼、疾病防治……为医疗领域发声造福更多人

发表时间:2023-01-13 15:38

(转载)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10日消息(记者 姚皓)医疗是民生话题中的“高频”词汇,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关于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2022年召开的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中,海南省政协委员曾敏围绕该领域积极建言献策,一年来她提案中的多项建议被新规采纳,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近年来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日益增多,而海南得天独厚的气候和自然环境吸引了众多“候鸟老人”,曾敏认为,构建与之相匹配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有助于提高海南自由贸易港老年医学服务能力,实现健康老龄化,逐步满足全省老年患者多样化、差异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

曾敏在提案《关于加快完善我省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议》中分析,现阶段海南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还存在老年健康服务供给能力不足、高龄老人就医需求日益增加、老年医学学科发展缓慢等问题。她建议,海南应完善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的相关体制机制,加强医疗公共场所的老年友善配置,如老人绿色通道、特殊窗口等;丰富老年医疗护理服务模式,为老人提供覆盖预防、门诊、住院、急性期和中长期照护、康复的全周期医疗照护,依托5G智慧医院建设,搭建慢病随访管理平台和“互联网+医疗服务”,为失能、高龄或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提供“线上线下”延伸服务;鼓励开设多形式老年健康服务机构,如老年医院、专科门诊、护理康复医院、日间托老所等,以满足日益增长的老年人康养需求;加快培养适应现代老年医学理念的复合型多层次人才,加强专业技能培训,逐步解决老年健康服务供给能力不足、老年医学人才紧缺的问题。

该提案受到了海南省卫健委的高度重视,多次致电曾敏沟通并予以正式书面全面详尽的回复,就提案中指出的问题一一答复,就提出的建议一一回应,并表示把部分提案建议纳入未来工作计划中,切实造福老年人群。

2022年10月与2023年1月,《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意见》《海南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相继出台,其中多项内容均可找到曾敏所提建议的“影子”,包括以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构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鼓励医疗资源丰富市县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转型发展康复、护理以及医养结合服务;推进中医特色的老年健康服务;到2025年,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和中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均达到60%以上等。还包括拟定了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老年医疗服务设施方便可及、要素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以及老年友好型社会推进等发展目标和具体路径等。


除此之外,曾敏还注意到不少人关心健康却缺乏科学预防的知识,公共区域突发心跳骤停事件频发,救治却往往落于黄金时间之外,令人惋惜。针对这些问题,她连续几年提出了《关于加强海南省心血管疾病防治的建议》《关于加强海南省普及心肺复苏意识与技能的建议》等一系列提案,尤其是建议在学校及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投放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多次与其沟通协商相关方案,如今很多中小学都已经落实配备了AED......

曾敏告诉记者,2023年海南两会期间她将带着同样关乎民生的青少年近视眼防范对策建议,以及全省数字医疗发展建议等相关提案“上会”建言。

“作为一名从事医务工作的政协委员,关注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是我的职责所在。医生看诊一次只能救治1个人,而我们通过政协提案的协商落实可以帮助更多人,今后我将继续专注于自身所处领域,以更多具有建设性的提案为人民群众积极发声。”曾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