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 海南省政协委员彭芸花:建议成立海南省高等学校教师发展联盟

发表时间:2023-01-17 10:06

(转载)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新闻记者 许文玉 摄影报道)“‘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而教师则是人才培养的决定力量,高质量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离不开一流的师资队伍建设。”政协委员彭芸花在今年两会期间,借鉴其他省份经验,带来关于成立海南省高等学校教师发展联盟提案。

据了解,为支持海南教育,2020年教育部联合海南省政府制定了《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支持海南创建国际教育创新岛,支持境外一流高校到海南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试点境外工科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独立办学。彭芸花介绍,这一政策的逐步落地将为海南高等教育注入新鲜血液,而面向国际化、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目标建设亟需与之相匹配的、国际化新型高校教师队伍。

彭芸花介绍:“海南省高校数量非常有限,海南大学、海南医学院以及海南师范大学是最主要的三所高等院校,教师队伍结构及水平参差不齐,仍以原有的师资队伍为主体,近年引进了大量高层次人才,但远不能满足高质量教师队伍要求,虽然三所高校教师发展中心也都出台了系列政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教师持续培养力度,但都处于摸索阶段,重视程度也各有不同,仍未形成规模,也没有形成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与推广,辐射于其他院校。更为关键的是,如何较快培养‘支撑自由贸易港建设对高等教育需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这在国内外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

为构建海南省高校教师发展的长效机制,高效联动省内有限的高校优势资源,共同探索适合自贸港背景的教师发展模式,辐射其他院校,以期整体提升我省高校教师的教学与创新能力,彭芸花借鉴其他省份经验,建议成立“海南省高等学校教师发展联盟”,在教育厅指导下协助完成以下主要任务:组织联合开展教师创新发展相关研究、组织联合开展教师教学创新与能力提升相关活动、组织联合优质师资,推进对外交流合作、组织优质资源辐射,带动海南教育发展、协助完成教育厅委托的其他有关教师教学发展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