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 海南省政协委员马海燕:通过传播,对非遗进行保护和传承

发表时间:2023-01-16 10:38

来源:南海网


海南省拥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截至目前,海南省国家级非遗项目达44项,省级以上非遗项目109项,市县级以上非遗项目300多项。全省共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9名,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49名,市县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900多名。

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国际语言服务学院执行院长马海燕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其传承人的实践活动为主要载体的“活”的文化形态。非遗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的宝库”。“海南省的非遗传承人年龄构成均在40岁以上,青年一代的传承人极少。当这些传承人逐渐老去,非遗该如何传承下去成为不可回避的问题。”

在马海燕看来,传承的目的是传播,传播是更好的传承。针对海南非遗传承存在的现实问题,她建议,通过传播对非遗进行保护和传承。首先,鉴于非遗的传承多靠家族身口相传,应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并热爱非遗,从而走上学习和传承的道路。其次,充分利用博物馆等进行非遗的数字化传播,并借助机场码头进行投屏传播。如在海南省博物馆固定区域进行常年不间断非遗文化展,将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分区展出,传承人则通过录像的形式进行项目展播。通过丰富的内容和文化内涵,吸引市民游客,使之成为旅游打卡地。

“目前海南非遗的传播多着眼于国内受众,传播的语言文字也多为汉语汉字。”为扩大非遗的传播力度和广度,马海燕建议海南非遗的各种宣传片和推文配上英语和其他语种,扩大影响力。

谈及如何让海南文化遗产“活”起来、非遗技艺“潮”起来,马海燕表示,海南可探索“非遗+旅游”“非遗+文创”“非遗+美食”等文旅融合新路子,让文化“活”起来,让旅游“热”起来。还可邀请外籍友人讲述海南故事,推出坐着高铁看海南系列,以推介环岛高铁沿线各站点的非遗项目;沿着中线访非遗系列,来推介中部地区的非遗项目;吃在海南、看在海南、玩在海南等系列,全面推介海南的饮食和风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