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 海南省政协委员顾申红:多措并举让订单定向全科医生成为居民健康“守门人”

发表时间:2023-01-16 10:30

(转载)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15日消息(记者 姚皓)近年来,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的培养工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了众多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今年海南省两会期间,海南省政协委员顾申红建议多措并举提升基层全科医生岗位吸引力,促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据介绍,目前订单定向全科医生普遍存在收入较低,从业环境与发展受限等问题,这极大地制约了基层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对此,顾申红建议切实落实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相关政策措施。包括从提供更多学习深造机会、提升薪酬待遇水平、改善基层职业环境、加大补贴据相关生活保障等方面“拴心留人”,让订单定向全科医生更有职业认同感。

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能对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知晓率较低的问题,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广泛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全面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对相关政策的掌握程度,助推相关政策落实。

此外,还应建立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政策落实的跟踪问效机制、加大对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政策的宣传力度等,真正让订单定向全科医生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