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五指山地贫儿  我们一起向未来——五指山市支社开展2022年“世界地贫日”主题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22-05-10 15:20

2022年5月8日是第29个“世界地贫日”,九三学社五指山支社在五指山市三月三广场联合共青团五指山市委、五指山市计保院、五指山河南东居委会、五指山市星火双创志愿者协会开展“世界地贫日”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世界地贫日宣传活动主题为:“关爱地贫儿,一起向未来”,旨在倡导全社会行动起来,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有效落实防治服务,引导公众强化个人健康意识和责任,从认知开始,从你我做起,全面加强地贫防治,让每个新生命健康孕育、每个儿童健康成长。

海南省患输血依赖性地中海贫血症的儿童有700余名,五指山市有28名儿童不幸罹患此症,患儿急需每月输血才能延续宝贵生命。此次开展的“关爱地贫儿 一起向未来 无偿献血”活动,引发了广大爱心市民的强烈的反响与关注。周末的早晨,献血车一到,前来的市民便络绎不绝,献血现场人潮涌动,许多市民自觉地排起长长的献血队伍,以热血救助地贫儿童、以爱心为生命接力。献血队伍中有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中小学教师在读的高校大学生、退役军人、普通市民等等,甚至还有特地从乡镇赶上来的村民。一名来自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大二的学生说:“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举动,若干年后我也不会记得我什么时候献过血,但是这份血给一个孩子的生活起过作用,他的世界或许会因此而不同,而我也觉得要的就是这种值得。”

本次活动共有125名市民献血成功,献血量达34200ml,是近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地贫无情,人间有情,爱心市民们慷慨献出热血,为托起五指山市地中海贫血症儿童的生命贡献了宝贵的力量,更是助力地贫儿童战胜病魔的星星之火!

图片3.png

近年来五指山支社持续关注海南省地贫防治工作,为持续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地贫症防治,加强科学认知预防地贫症,本次活动向众多市民发放了防治地中海贫血症的宣传册以及调查问卷700余份,积极宣传普及优生优育和防治地中海贫血症科学知识。组织地中海贫血症知晓度调查问卷和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现场邀请了100余名未婚青年男女填写地中海贫血症知晓度调查问卷,扩大防治地中海贫血症知晓度,引起人们对地中海贫血症的关注同时也对五指山5名困难地贫儿童家庭进行调研走访慰问,了解患儿家庭迫切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为在五指山市地贫防治工作建言献策提供更多科学的依据和实事求是的参考。

(五指山市支社 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