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参加社中央2022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专题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2-04-19 16:23

4月15日上午9点,社中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2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专题研讨会,围绕社中央2022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加快绿色低碳科技创新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进行深入研讨。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副主席赖明主持会议。

社海南省委副主委王俊刚、代理秘书长肖爱劭、自然资源与生态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陈青常务副主任委员专家近20人在社海南省委机关会议室通过视频会议参会。

微信图片_20220415154538.jpg

研讨会上,赖明副主席介绍了课题情况,指出此次会议主要内容是围绕“加快绿色低碳科技创新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进行深入探讨。他还强调,低碳转型任务艰巨,应该强化科技支持,“双碳”工作事关社会的转型及高质量发展,九三学社作为以科学技术届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在科技助力“双碳”战略方面,应该发挥支持引领作用。

社中央还在视频会议中远程链接相关行业的专家、学者对重点考察调研课题作调研报告,专家们以储能材料与装备发展、能源供给数字化转型、光伏等绿色能源的发展和布局、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协同发展、助力构建新能源体系、发展先进遥感技术、节能技术创新等多个角度作为切入点踊跃发言。

武维华主席在会上发表总结讲话,他先是对专家们的发言表示肯定,并表示专家们的发言听了很受启发,目前国家对于“双碳”目标的安排,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好好思考关于“双碳”目标的战略方向,立足具体问题开展专项研究。

武维华主席指出,围绕如何要发挥科技创新在绿色低碳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是这次重点调研课题的根本。重点关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坚持以科学认知和理念引领“双碳”目标实现,二是着力推动节能减排领域的创新技术研发,三是以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四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相关政策保障,努力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实现我国“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视频会议结束后,王俊刚副主委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此次社中央重点考察调研专题研讨会的会议精神,并按照要求初步社海南省委自然资源生态保护工作委员会2022年重点考察调研课题加快绿色低碳科技创新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和“油气安全生产协同创新中心”。

同时还对下一步的开展实地调研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社省委 黄帅珺)